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遏制金融诈骗 银行联手公安核查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1:08 人民网-市场报

  郭凤琳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建设的联网核查系统正式运行,全国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都加入到了这个系统。从此,客户在银行办理业务时,这一系统将核查客户身份证的真实性。

  银行所联网的系统,是公安部的人口基础信息系统,它已采集了大约13亿条信息,存贮了中国公民姓名、公民身份号码、照片、签发机关等人口基础信息。可以说,这个系统的建成运行,让那些拿着假身份证作案的金融诈骗、贪污受贿、偷逃骗税、洗钱等的金融犯罪活动再无藏身之处,银行账户实名制终于有了强有力的工具支持。

  遏制金融诈骗有奇效

  今年7月5日,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某分理处,一位客户拿了一张身份证去办业务,从证件表面来看,姓名与号码是相符的,签发机关是贵阳市公安局。但是经银行联网核对,系统反馈的照片和身份证上的照片不一致,而且签发机关也不是贵阳。对此,客户闪烁其词无法回答,最后被带到了派出所。

  现在,不少金融诈骗都是精心设计、针对普通老百姓的,通过联网核查落实银行账户实名制,有利于遏制金融欺诈。可以预见,联网核查系统的运行将对不法分子产生巨大的威慑作用。

  对于银行机构提供的按规定需要出示身份证件的一些特殊金融服务,如存款人存单挂失、定期存款提前支取等,实现联网查询和账户实名制,可减少因账户假名或匿名造成的经济纠纷,保护老百姓的资金安全和银行机构的合法权益。

  不会增加排队时间

  那么,一个连接13亿人资料库的系统,会不会使用起来很麻烦,从而给现在就已经怨声载道的银行排队问题火上浇油呢?

  其实,大可不必担心。无论您是身处宁夏或者是在大兴安岭林区的一个县城,那里的

商业银行系统一秒钟就能反馈出相关信息和相片。

  这个系统可以说不会放过一个坏人,那会不会冤枉好人呢?如果出现了核查信息和手中身份证不一致的情况,银行也会分情况处理。央行规定的原则是,对单位客户要求比较严格,如果单位客户的身份证件最后核查结果不一致,央行就要求银行再进一步核查,然后再办业务;如果是个人出现这种情况,也要分情况处理,如果不会给银行立马造成潜在损失的,如挂失、存钱等,银行就会先办理业务,之后再进一步核实。当然,当联网核查结果不一致,且能够确切判断客户出示的居民身份证为虚假证件时,银行机构就应拒绝办理相关业务。

  当客户对联网核查结果存有疑义时,可通过两种途径申请进一步核实:一是请银行机构通过联网核查系统,向公安部信息中心申请核实,客户也可向银行机构提供户口簿等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辅助银行机构进一步核实。这些安排都有利于少数身份信息确实存在误差的公民及时到公安机关纠正误差信息,方便其以后的社会经济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