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以真诚赢得信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1:17 金融时报

  记者 韩素勤 吴进宇

  牢固树立机遇意识、竞争意识、品牌意识,勇于肩负使命,秉承“真诚,所以信赖”的宗旨,积极融入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中去,传承北京银行企业文化精神,弘扬北京银行企业品牌价值,努力建设北京银行区域化发展的精品分行。

  7月6日,北京银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其上海分行筹建申请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至此,该行成为全国第一家同时在环渤海经济区域和长三角经济区域拥有分支机构,在京津沪三个直辖市设有网点的城市商业银行。

  北京银行上海分行的获准筹建,是继2006年北京银行开设天津分行实现跨区域发展后,加快全国网点布局引人关注的重要举措。近日,本报记者对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进行了专访。

  记者:北京银行为何选择在上海开设分行?基于怎样的考虑?天津分行开设不满一年,到现在的发展情况如何?

  闫冰竹:上海是我国的经济金融中心,是国内经济繁荣、创新活跃、具有巨大潜力的长江三角洲区域的经济龙头,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更是被确定为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北京银行选择筹建上海分行,主要基于如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加快国际化发展进程。北京银行选择筹建上海分行,意在通过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竞争,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加快自身的国际化改造进程。

  二是提升北京银行的品牌形象。进军上海这一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对提升北京银行的社会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目前,据世界品牌实验室权威发布,北京银行的品牌价值已达39.53亿元,在中国500个最具价值的品牌中位列第166位,在中国银行业中排名第7位,随着上海分行的筹建和开业,北京银行的品牌价值必将得到新的提升。

  三是拓展北京银行的经营领域。成功设立上海分行,北京银行将成为一家同时在京津沪三大直辖市拥有分支机构的国内重要的区域性

商业银行,这是北京银行经营领域的重要延伸。上海分行将成为北京银行延伸到国际化金融领域的一只触角,市场的波动、同业的举措、新的产品服务能够率先感知并传导。

  天津分行作为北京银行设立的首家异地分支机构,自2006年11月正式开业以来,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创造了优异的经营业绩,截至2007年6月末,天津分行的存款余额近17亿元,贷款余额达46.3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效益,在天津市场上树立了优质品牌。

  记者:北京银行为进军上海市场在哪些方面做出了努力?

  闫冰竹:针对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之后各外资银行纷纷进入上海市场的新局面,北京银行为进军上海市场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和多方面的努力。

  一是提升竞争实力。在新的发展时期,北京银行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资产规模进一步壮大,目前已成长为在全球千家大银行中排名第262位、在中国银行业中排名第13位、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中名列第1位的国际中型商业银行,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成长力品牌”。同时,北京银行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资本充足水平进一步提高,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持续实现“双降”,资产回报率(ROA)和股东权益回报率(ROE)等核心指标持续优化,为加快拓展经营区域做好充分准备。

  二是夯实管理基础。我们引入国际知名的ING集团和国际金融公司作为境外投资者,极大地提升了北京银行的战略地位和品牌形象,推动北京银行的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外方董事的加盟、战略研讨的深入、先进模型的引入,带来了管理理念的深刻变革,推动了北京银行的决策程序更加科学,治理机制更加完善。北京银行借鉴国际先进银行的管理经验,变革组织架构,再造业务流程,为适应走出区域的新形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储备战略人才。适应走出区域的新形势,北京银行进一步加强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在全球范围内引进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并建立培育人才、选拔人才、使用人才的良好机制,健全与时俱进、有效激励的全员职业发展计划、绩效奖励计划和薪酬福利计划,持续系统性地提升全员综合素质和执行能力,逐步形成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培训体系。

  记者:上海分行的业务与天津和北京的业务有无区别?重点是中小企业还是个人业务?

  闫冰竹:如今的上海已经成为中外资金融机构竞争的主战场。作为一家新型中小商业银行,北京银行服务上海地区的经营策略仍然是坚持“三个定位”: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

  记者:上海银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请问北京银行将如何应对金融业开放和日益激烈的同业竞争,如何开拓上海的良好局面?

  闫冰竹:针对上海分行,我们坚持“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高要求”的发展思路,以客户为中心,建立新型业务发展模式和盈利模式,构建专业化、集约化、行业化的营销组织体系,以产品创新、制度创新打造上海分行核心竞争优势,同时不断借鉴上海同业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和实践操作经验,试点先进的体制机制、开发新型的业务产品,引领推动全行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切实将上海分行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内控严密、服务优质、流程科学、成长迅速”的特色专业分行。

  总之,上海分行将牢固树立机遇意识、竞争意识、品牌意识,勇于肩负使命,秉承“真诚,所以信赖”的宗旨,积极融入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中去,传承北京银行企业文化精神,弘扬北京银行企业品牌价值,努力建设北京银行区域化发展的精品分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