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85%以上网点可查身份 银行联网查身份证只需1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1:5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甄世宇 郭莹)现在个人和企业去银行办理开户、大额取现等需要出示身份证的业务时,其提供的身份证将被银行核查真伪。央行和公安部于今年6月底合作建成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为此提供了技术支持。昨天,央行和公安部宣布,系统运行一个月来,有2500多起虚假证件案例被核查确认,有效防范了经济纠纷和金融诈骗,而且核查只需1秒,不会造成客户排队。

  联网覆盖85%以上银行网点

  这套系统建成后,银行机构在办理银行账户业务以及以账户为基础的支付结算、信贷等业务时,可通过联网核查系统方便、快捷地验证客户出示的居民身份证的真实性。

  目前,公安部全国人口基本信息资源库已集中存储了近13亿人口信息,并建立了数据维护更新机制,为全国推行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落实银行账户实名制奠定了基础。

  央行副行长苏宁介绍,目前,除少数边远地区的农村信用社因技术条件限制暂时不能接入联网核查系统外,全国约有15.53万个银行机构网点已经接入联网核查系统进行联网核查,85%以上的银行网点目前都可以联网核查。

  核查身份证只需1秒

  目前,全国每天联网核查业务量120多万笔。有人担心,增加了联网核查的手续,银行办理业务的速度会降低,给已经队如长龙、人满为患的银行营业厅雪上加霜。

  对此,苏宁表示,并不是所有的业务都需要核查身份信息,比如小额取款就不用出示身份证。而且联网查询的反馈速度非常快,每次查询的时间不超过1秒钟,不会占用银行办理业务的时间。

  他还补充说,即使发现客户提供的身份信息与反馈信息不符银行也会视情况而定。不会马上对银行造成巨大风险的,可以先办业务,随后进一步调查核实。像天津外来务工人员伪造他人身份证企图盗用他人账户资金的案例,银行在没调查清楚的情况下就先为他办理了挂失,没有影响业务,但是不允许其改密码和取现,也防范了风险。

  苏宁表示,从系统运行到现在,还未发现核查工作影响到正常业务办理,凡是遵纪守法的个人和企业,到银行办理业务不会受到影响。

  银行将为公民身份信息保密

  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指出,在银行机构进行联网核查时,已采取了严密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对每一笔查询都有所记录,银行人员不能随便查询公民的身份信息,确保公民身份信息的安全保密。

  同时公安部和央行还将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疑义信息反馈核实机制和工作制度。公民如果对联网核查结果存在疑义,可以通过该系统向公安部信息中心申请核实,或要求银行出具证明自行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核实。防止因少数身份信息误差影响公民正常的社会经济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