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外资银行争抢高端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7:57 每日新报

  

在经济连续多年快速发展的中国,在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的当下,私人银行业务正在成为中外资银行关注与竞争的焦点。

  中外资银行盯紧高端客户

  按照客户分层,私人银行业务针对的是客户中最高端的部分。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1999年中国家庭财富总额为8900亿美元,2004年已增至1.44万亿美元。中国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高净值客户群体,且呈快速增长态势。中国的私人银行业务发展潜力巨大。

  根据欧美市场经验,私人银行业务带来的利润能达到零售客户平均水平的10倍左右。私人银行市场的迅速增大,使得为高端客户理财成为一项利润丰厚、前景广阔的业务。

  2007年3月28日,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正式开业,由此掀开了国内银行开展高端财富管理业务的帷幕。其他中资银行也在发展或筹备各自的私人银行业务,如工商银行计划今年改造200家贵宾理财中心,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均设立了为高端客户服务的不同名目的机构。

  与此同时,外资银行也加快了在中国发展私人银行业务的步伐。今年6月25日,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在北京正式启动私人银行业务,目标锁定的服务对象为流动性金融资产高于100万美元(或800万元人民币)的高端客户群体。其他外资银行如汇丰在上海设立私人银行业务办事处为其将来开展业务打基础,东亚银行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开设内地的私人银行业务……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认为,中国发展金融业的当务之急,是发展高端金融理财业务,抢占高端客户市场。

  私人银行服务尚处初级阶段

  中资商业银行在为高端客户提供财富服务方面,尚处于初始阶段。专家认为,中国银行业整体实力和经验的欠缺,使中资银行在私人银行业务方面与外资银行竞争处于劣势。

  中国银行的一位专家表示,客户资源缺乏特色、业务发展体系不完善、针对性强的金融产品缺乏、复合型专业人才的缺失以及金融创新能力的薄弱,不同程度地制约着中国本土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相对于外资银行,中资银行经验比较缺乏,同时目前的私人银行业务比较简单,还谈不上是用一个综合性的“一揽子”金融产品提供高端服务。人才尤其缺乏,国内的商业银行目前经过系统培训、可以提供真正意义上投资理财顾问的人才极其有限。

  与此同时,外资银行在中国的私人银行业务也尚未大规模展开。巴黎私人银行北亚区行政总裁克劳德·哈伯认为,中国目前的私人银行市场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私人银行业务发展将是个缓慢的过程。他说:“我们进入中国市场是慢慢来的,外国银行需要较长时间把私人银行发展好。没有强劲的投资银行,没有强有力的咨询顾问团队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服务,私人银行业务就不可能做好,而这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完成的。”

  据新华社电

  私人银行业务

  如何“加速跑”

  有关专家指出,私人银行业务大多属于中间业务,可能存在法律纠纷、声誉风险及洗钱风险,这要求我们必须尽快建立一套全新而完善的风险监管体系。

  私人银行业务涵盖的领域非常广泛,涉及银行市场、证券市场、基金市场、外汇市场、期货市场乃至收藏品市场等等。因此,尽快建立健全一个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同样是中国发展私人银行业务面临的现实问题。中国金融业目前采用的是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体系,这同样需要监管部门与银行本身有足够的智慧和办法,来解决私人银行业务所要求提供各种

理财产品相冲突的情形。

  就商业银行本身而言,要发展好私人银行业务,必须从内部流程设计、IT系统整合,以及专业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提高。目前国内银行的IT系统还多处于分散状态,没有实现系统的高度集成,因此应加快在运营体系上构建集成高效的IT系统和开放式的产品平台,为私人银行业务发展做好技术保障。

  新报记者 王健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