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帮富人打新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6:3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冰心

  “神秘”的中国银行上海私人银行部位于陆家嘴中银大厦29楼,到访要提前预约,平时大门需刷卡进入。想在这里遇到至少有100万美元以上资产的富人吗?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很多时候他们根本就不需要露面,而千百万美元的大宗交易已然悄悄完成。

  5月底以来,一款名为“申新

理财证券投资信托计划”的人民币理财新品,正在成为这些大宗交易中的热门。对,就是打新股,和专业的世代规划、度身定制创新投资、国际资产配置等普通储户无法企及的服务一样,中行私人银行推出的项目中,居然是打新股
理财产品
最受客户欢迎。这一点你可能很难想象。

  最低200万,最多50人

  “在成熟的市场中,打新股类的产品本身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品。”据中国银行总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岳毅透露,中国银行在香港IPO的时候,瑞银作为承销商之一拿到了相当大的份额,而这其中一半都被他们的私人银行客户消化了。

  有鉴于此,5月末中行上海私人银行推出了“申新理财证券投资信托计划”人民币理财新品。

  据私人银行理财专家介绍,该产品是由专业投资公司推出的打新股理财产品,由上海国投发行,中银国际任投资顾问,上海中行负责代理收付。产品资金投向主要是

股票一级市场申购、交易所国债逆回购以及银行存款等,期限一年,预计收益率在7%-14%。此外,为确保投资回报,这项打新股产品单笔合同资金最低限额人民币200万元,认购人数限制在50人以内。

  国泰君安研究所的研究同时显示,目前申购新股可获得的年化收益率约为8%-10%。但散户资金打新股的中签率非常低。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至今,沪深两市新股网上申购的平均中签率仅为0.53%,而网下配售则高达2.76%。

  不过,这种产品通过信托公司来执行,中签率就高得多。因为信托投资公司只要获得新股询价资格,其集合信托计划照理则既可以网上申购新股,也可以参与网下配售。

  江浙客户悄然来

  2002年6月,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理财中心在外滩正式开张,彼时,在3个月内“中银理财”便吸引了近千人的贵宾客户数,此客户群在该行沉淀的

  各项存款达到上海市中行总存款量近20%的比重。及至2007年3月该行“私人银行”开业以来,与当年大客户蜂拥而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天的富人们显然更加低调,更注重保护自己的隐私。业内人士介绍,他们更多的是通过电话与电子邮件与客户联系服务,或是由其专属顾问登门拜访,或由私人银行家亲自“上门服务”,交易完成后便迅速离开。记者在中行私人银行专属网点看到,专门接洽客户的内间仅有4套,“毕竟真正能享受这种服务的人还属凤毛麟角”,接待人员如是说。

  那些跨过100万美元“门槛”的中国富人有着怎样的产品需求?中行上海私人银行方面表示,此次的打新股产品属风险低而收益较高类,同时又是一个新的服务形式,所以吸引了富人们的兴趣。据称,打电话预约相关服务的潜在客户中,江浙人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

  与顾资(Coutts)合聘

  中行总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岳毅透露,荷兰皇家银行(RBS)全程参与了中国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的筹备,在具体的产品设计上,先后派出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产品和服务研发、IT等专家,以及私人银行家和私人银行顾问参与工作。RBS以及旗下的老牌私人银行顾资(Coutts)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双方还合作招聘了由7位私人银行经理和6名投资顾问组成的团队。从2005年开始的整个谈判过程中,两家银行间进行了几百人次的往返协商,岳毅本人就曾七下英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