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金管局:限制发钞银行国外股东持股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 12:39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香港金管局日前就继续授权银行为发钞银行新增的一项政策规定,发钞银行不应与任何外国政府或外国政府控制的实体有密切关系。

  金融管理局表示,发钞银行在以下情况会被视为与外国政府或外国政府控制的实体有密切关系:外国政府或外国政府控制的实体在该发钞银行或其控股公司的任何股东大会上单独或连同任何相关联者有权行使或控制20%或以上的表决权,或外国政府或外国政府控制的实体直接或间接影响或寻求影响该发钞银行的管理或业务的任何范畴。

  并且,除了上述新增政策以外,发钞银行还须继续遵守现有的条件和规定,包括以美元为发钞提供支持、为发钞提供充足及安全的储存及运输设施、高效率的分配安排,以及继续与政府合作以维持香港的货币稳定。

  据悉,目前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授权的3家发钞

商业银行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渣打银行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该新增政策旨在预防香港发钞银行同外国政府及实体关联过于密切。由于发钞银行对香港的金融系统有重大影响,并负责履行发钞的重要公共职能,因此发钞银行与外国官方实体有密切关系不符合香港公众利益。

  发言人同时表明,该新增政策已经过港府财政司司长批准,并咨询了三家发钞银行。尽管香港金管局认为该项新增政策不会影响目前3家发钞银行的地位,但据市场看门人透露,该新政策最终会迫使渣打银行在失去其最主要股东淡马锡(TemasekHoldings)和放弃特区发钞银行授权二者中做出选择。据悉,去年,新加坡政府所属投资公司淡马锡收购渣打银行价值12%的股权,从而成为该行最大的股东,且还有增加持股的意向。

  过去的几年,渣打银行一直处于股权收购的风头浪尖。去年10月,杜拜政府旗下投资公司Istithmar以10亿美元的价格购得渣打银行2.7%的股权。此后不久,媒体关于Istithmar有意增加其在渣打的控股至20%的消息源源不断。很显然,若Istithmar拥有渣打20%的股权又将是对金管局该项新规定的违背。此外,还有消息称,另一杜拜的投资公司也表示有意入股渣打,并希望持股量能达到10%水平。

  东泰

证券研究部董事邓声兴表示,渣打银行已被国外视作股权收购活动的目标。如果今后国外投资不能掌握渣打20%以上股权的话,可能会降低他们的收购兴趣。他认为,淡马锡考虑到新增政策对增加股权的限制,有可能会主动出售其已拥有的渣打银行股权。

  香港辉立证券的研究部主管黄玮杰则认为,若新增政策所造成的问题无以解决,渣打银行可能会选择放弃香港发钞银行的地位。

  香港特区其他两家发钞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目前暂不存在国外政府及实体大量持股的情况。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任洁编译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