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外资银行打响人才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1:40 新京报

  

中外资银行打响人才争夺战
新京报漫画/鲁嘉

  “这个月接到两家猎头公司电话,要挖我去上海几家外资银行,我都烦死了,不知道他们从哪找到的电话。”这是交通银行北京一家支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向记者发的抱怨。前程无忧网最近发布2007年无忧指数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过去受政策限制,外资银行普遍没有大量的本土人才储备。获准对居民开展人民币业务后,外资银行急需拓展业务,扩充网点,对于本土人才的需求全面铺展,挖人战日趋加剧。

  “这个月接到两家猎头公司电话,要挖我去上海几家外资银行,我都烦死了,不知道他们从哪找到的电话。”这是交通银行北京一家支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向记者发的抱怨。

  近期,与这位负责人有相同遭遇的人在中资银行中不在少数。民生银行杨小姐透露,“最近北京支行的管理部成为外资银行重点关注的对象,部门中好多人都接到过猎头公司的电话”。

  前程无忧网最近发布“2007年无忧指数”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过去受政策限制,外资银行普遍没有大量的本土人才储备。获准对居民开展人民币业务后,外资银行急需拓展业务,扩充网点,对于本土人才的需求全面铺展,“挖人”战日趋加剧,中资银行尤其国有银行正面临着巨大的“人才流失危机”。

  对于这种现象,建行的那位负责人表示,相比外资银行和中小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近年来员工薪酬待遇的增速要远远落后,因此外资银行较高的工资待遇、良好的工作环境都对国有银行员工有很大的吸引力,从而造成国有银行的人才流失。

  外资银行高级经理薪酬为建行董事长2倍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去年工行投行部的一名骨干员工,改投外资银行巴克莱门下,年薪由原来的20多万元骤然升到70多万元,比部门负责人还要高,一时让整个部门人心浮动。

  受高待遇诱惑的不仅仅只是银行骨干员工,各国有银行高管也侧身其中。

  记者了解到,几家国有银行股改以来,先后有高管辞任到外资金融机构任职。去年9月,建行董事会秘书宣昌能辞职,加盟私人股权投资公司J.C弗劳尔斯。

  随后,建行下一任董事会秘书兼投资理财总监张龙也辞职,据说要涉足私人股权投资(PE)。

  据了解,当前外资投资银行高级经理的年薪可达300万元,相信其在私人股权投资公司的收入不会少于这个数字,这将会远远超过建行董事长郭树清今年140万元的薪酬。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近日首届银行家高峰论坛上表示,2004年到2007年间,某国有银行总共有6588人流失,且流失的多为年轻的高学历业务熟练人才,其中,跳槽到股份制银行或外资银行居多。

  一家中资银行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也表示,他们银行深受外资行挖墙脚之苦,去年他们分行流失100多员工,在这种形势下,他们现在只好天天招人,以应对人才流失加速的趋势。

  中资银行“人才高地”为何日益塌陷,展恒理财顾问公司研究总监刘明军表示:“主要还是待遇问题。”

  他认为,中资银行进行股改之后,在薪酬制度改革方面虽有很大进步,但在业绩考评指标体系上依然还有很多不足,薪酬结构设计也不尽合理。

  中国银行一名高管也表示,“10年前,中行一名高层骨干到香港分行工作,他的月薪是3万港元,他的秘书是香港人,月薪达到3.5万港元,与香港国际同行相比,薪酬都是他们的10到100倍。今天这种情况仍然存在。”

  刘明军表示,与外资银行相比,中资银行对关键性管理、技术岗位和高素质分配政策的倾斜力度不够,必然加剧与外资同行的差距。

  北京一家国有银行员工表示,尽管国有商业银行薪酬制度号称已经改革,实际还是变相的“行员等级工资制”,个人收入包括基本工资与奖励都与行政级别挂钩。

  据了解,目前国有商业银行往往对部门、员工的业绩考评仍是以业务指标,不是效益指标的考评为主。

  薪酬与绩效评估结果的依存度较低,相当部分员工对薪酬分配体系不满意,薪酬难以充分发挥激励效果。

  35家外资银行明年人才缺口逾万人

  普华永道一份对外资银行在中国内地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的35家外资银行目前拥有6654名雇员,至2008年,这个数字将增长154%,达到16910名。按这个数据来计算,到明年外资银行还需要人才10256人。

  无忧指数显示,外资银行寻求人才的目标从支行行长这样的高端职位铺开到客户经理等需求量更大的中等管理职位,搜才目标已经从管理骨干向专业人才覆盖,理财部、客服部、信用卡部、风险管理、信贷部等银行所有业务部门都需要填补人才,而其揽才范围也不再仅限于大城市,足迹遍布全国二十几个城市。

  第一批成为本地法人银行的外资银行对人才的需求最迫切。渣打银行国内网点今年内将由22个增至40个,需要大量扩充人手。

  花旗银行的目标是到2007年年底拥有30家以上的网点,将在中国新聘1000多人。东亚银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内地网点将在现有31家的基础上至少新增10家,将新增500名员工。3年后东亚银行在内地的网点将增加到60至80个。在中国已有35个经营网点的汇丰银行也表示今年计划再增加30个网点,招聘1000名新员工。

  对于1万多人的人才缺口,多家外资银行表示将靠自我培养解决。记者从渣打汇丰两家了解到,渣打银行在过去两年共招聘80多名管理培训生,汇丰今年计划录用人数也大幅增长,预计比1991年增加50倍。从这个数字来看,与两家共约2000人的人才需求相比,靠自我培养人才解决网点扩充压力显然是杯水车薪。

  据一外资银行工作人员透露,该银行7月成为本地法人银行后,基本是靠挖人来满足业务的扩张,特别是有5到6年工作经验的中资银行员工,因为他们带着客户资源,过来后培训一个月就能上岗,至于招聘新手该银行肯定不会考虑。

  中资银行对比外资银行最大的优势就是客户资源优势,刘明军评论道:“尽管外资银行有一套严密的教育培养体系,但重新培养客户是很难的,因此获取客户资源主要靠挖人来解决。”

  东亚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褚晓路也承认:“虽然东亚银行本土化已达90%以上,但下一步还需要引进大批人才,其手段包括从中外资银行引进。”

  中资银行激励之路该向何方?

  “我一年只能拿30多万,同城的外资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支行长能拿100万元以上。”某国有银行的一位支行行长对记者表示,“我现在的收入只相当于他们的中层干部。”

  根据各家国有上市银行披露的年报,2006年,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中行董事长肖钢和建行董事长郭树清的税前年薪分别是130万、152万和140万,只相当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部门总经理的水平。

  郭树清早于去年8月估算,他的薪酬只是国际同类规模银行董事长的1%(即国际上这样的职位应拿约8000万元/年)。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国内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的员工薪酬制度改革需要尽快突破,应形成一个可供参考的薪酬市场价格水平,同类岗位保持大体相同的水准。

  但行政当局在推行高管层股权激励计划时却显得犹豫不决,因为在常人眼中,银行已属收入很高的垄断部门,对高管们进行股权激励,形同给他们变相涨工资,会影响到社会和谐度。

  “毕竟从理论上来说,高层掌握的资源更多,对公司的贡献也更大。”刘明军认为,高管股权激励计划尽管不是遏制人才流动的惟一之路,但不失为一种选择,关键是要设计好,要有一些时间和比例的限制,不能只顾高管而罔顾员工的意愿,否则即使高管留下来,也会造成企业整体效率的下降。

  从市场角度来看,股权激励也是从华尔街到香港的众多上市公司目前普遍选择的激励方式。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认为,高管层股权激励计划难产,正是国有银行体制与市场化改革方向不相容的体现。他指出,要坚持国有银行的市场化改革方向,此类激励计划应该推行。

  除了外资行的高待遇吸引人才外,记者还从一外资行员工处了解到,从中资银行跳到外资银行的基本都在35岁以上,其中一些人在外资银行也不会待久,基本几年后就跳出去自己创业了。不比刚出道的年轻人,他们已经有一定的财富积累,物质诱惑是个重要因素,但来到他们这里能够学习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这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三类银行员工收入比较

  员工类型

  高层

  国有银行120万左右

  中小股份制差别大,低者刚过100万,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收入最高,995万元。

  外资差别大,亚太地区麦格理银行CEO艾伦·莫斯最高1510万美元。

  中层

  国有银行支行长30万左右

  中小股份制支行长100万左右

  外资外资行际差别以及部门差别很大,难统计。

  普通员工

  国有银行地区差距大,发达城市网点一线柜员2000左右,有多种福利。

  中小股份制网点一线柜员2000-3000

  外资行际差别很大,一般本科应届生税前3000-3500,年底双薪。

  本报记者 周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