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城商行排队等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9:16 中国经济周刊

  首批2家城商行的成功上市,不仅是一面反映区域经济的晴雨表,同时也宣告了新一波区域银行上市时代的到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林深

  在全国114家城市商业银行(下称“城商行”)中,谁将成为首批上市的幸运儿?答案已经揭晓。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成为最终的赢家。7月3日同一天,这两家城商行领到了证监会批准发行A股的发行批文,将于7月23日前后,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由于国内此前尚无城商行上市的案例,投资各方都十分期待其市场表现。分析人士认为,相较于此前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此次城商行的上市,由于资产质量高,总体盘子较小,很有可能受到投资人的热烈追捧。而随着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的成功上市,以及可能紧随其后的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杭州商业银行上市,标志着中国迎来了新一波区域银行上市时代。

  城商行上市是反映区域经济的晴雨表

  根据招股意向书,南京银行IPO拟发行不超过7亿股流通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36.72%;宁波银行发行4.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8%,预计总共募集资金将超过120亿元。

  对于此次江浙两家城商行力压此前呼声很高的北京银行,成为国内城商行上市“第一股”,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因为两家银行都来自经济较为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且都有着不错的财务报表。

  数据显示,成立于1997年4月的宁波银行注册资本为20.5亿元。截至2006年12月31日,总资产已达565.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461.9亿元,贷款余额为277.5亿元,而不良贷款比率仅为0.33%;2006年实现净利润6.32亿元,资本充足率达到11.48%。

  早一年成立的南京银行,截至2006年年末的资产总额为579.23亿元,当年净利润5.9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7%,资本充足率达到11.73%。在南京地区,该行存贷款规模仅次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交通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邹平座博士表示,如果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上市是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整体状况的反映的话,那么城商行上市则是反映区域经济的晴雨表。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商行加入上市行列,市场表现也会呈现出更多的差异性。

  由于首批上市的城商行普遍发行规模较小,又是当地具备相应垄断地位的商业银行,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后有可能引来资金爆炒。

  事实上,除了投资人追捧外,原有外资股东也表现出增持意愿。如南京银行第二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目前已经表示,在南京银行上市以后,愿意增持股份。

  上市治愈城商行贷款集中通病

  在路演过程中,最为投资人关心的是城商行目前贷款较为集中的风险。分析师伍永刚认为,由于城商行业务区域性特征明显,客户结构中大客户贷款比重较高,因而容易发生波动。

  以南京银行为例,截至2006年12月31日,该行最大十家贷款客户贷款就占到贷款总量的63.83%,超出了监管层50%的标准,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而且贷款对象大多集中在高校、教育领域。

  对此,南京银行招股说明书中也明确表示,“受城市商业银行监管政策及本行资产、资本规模较小的约束,本行授信业务在客户集中度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

  南京当地一位银行界人士表示,城商行贷款集中确实存在,也是各地区城商行的一种“通病”,因为银行很难在一开始就做到全面发展,自然会对所在区域的一些优质客户有倾向性地集中。而现在谋求上市,也正是想通过资本的扩大,来分散这一风险,通过更加透明规范的运作,来促进城商行的发展。

  南京银行董事长林复认为,上市后能提高银行净资产,资产规模扩大后,贷款集中度过高问题将自然得以解决。

  城商行上市以后,会否在与规模更大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竞争中处于劣势?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曾刚认为,城商行与其它银行定位不同,不会形成直接竞争,相反会成为一种互补型的行业关系。

  南京银行董事长林复也曾表示,作为区域银行,城商行本身就具备了“中小企业银行”的定位,未来将逐步调整贷款结构,收缩大额贷款的规模,重点发展4000万元和1000万元以下的授信业务。

  区域银行上市时代到来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曾刚认为,首批城商行的上市,标志着中国在继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上市、国有商业银行上市之后,迎来了新一波区域银行上市的时代。目前在114家城商行中,已有9家银行明确表示了上市意向。而紧随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杭州市商业银行、江苏银行等城商行也在积极筹备相关上市事宜。

  在国内城商行中规模首屈一指的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日前宣布,其在上海的分行筹建申请已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复。高调进军上海,成为全国第一家同时在京津沪三个直辖市设有网点的城市商业银行,给正在争取下半年上市的北京银行增加了更多砝码。

  截至2007年6月末,北京银行在北京已拥有126家支行,在天津设立1家分行,同时还与52个国家和地区的301家境内外银行建立了分行级以上的代理行关系。其资产规模在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名列第262位,在中国银行业中名列第13位,是全国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并以39.53亿元的品牌价值在中国银行业名列第7位。在日前北京举行的6844427股北京银行个人股权拍卖会上,从每股4元,一直竞拍到10元/股以上,投资人对优质城商行未来前景的青睐由此可见一斑。

  旨在同时在中国内地A股和香港H股市场上市的上海银行,目前也处于上市起跑线上。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底,上海银行总资产达2700亿元;资本充足率达到11.62%;全年实现税前利润总额18.4亿元。除了首个在异地设立的宁波分行已于2006年4月正式开业外,上海银行计划在未来5-8年内,以每年2-3家异地分行的速度对外扩张,通过跨区设立分支机构来推进其在全国业务的开展。

  处于浙江省会的杭州市商业银行,是继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之后第三家向中国证监会递交IPO材料的城市商业银行,目前处于静默期。成立于1996年9月的杭州市商业银行,与其他城市商业银行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其第一大股东是2005年引进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澳洲联邦银行,持有该行19.99%的股份;另一家境外战略投资者为2006年引进的亚洲开发银行,持有该行4.99%的股份。

  此外,江苏省内由无锡、苏州、南通、常州、淮安、徐州、扬州、镇江、盐城和连云港等10家城市商业银行通过合并重组而成的江苏银行,也在考虑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争取五年后上市。

  欢迎订阅《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外订阅代号:W5372,订阅电话010-65363436,更多订阅信息请登陆:www.ceweekly.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