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理财锁定高端财富管理 中外资行沪上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深圳发展银行在沪高调推出其首个高端财富管理品牌“天玑财富”,正式加入沪上高端理财市场的争夺,这也让已有“金葵花”、“沃德财富”、“优越理财”等多个品牌的沪上财富管理市场竞争再度加剧。

  深发展上海分行行长仇卫平表示,从2000年中资银行从批发业务开始向零售业务转型,到2003年从零售银行向理财业务转型,目前,个人理财业务已经成为中资银行利润增长最快的业务。

  记者了解,在发达国家银行,其理财业务的利润贡献率常可达到35-40%,且每年仍可保持15%左右的增速。而数据显示,中国金融资产在10万美元以上的家庭大约有300万户,持有流动性资产超过100万美元以上的人群约有30万人,富裕人士急需专属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也体现出高端财富管理市场的巨大潜力。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新近获得人民币业务资格的外资银行,还是中资银行,向高端财富管理业务升级,成为其零售银行业务的重中之重。

  根据一中资银行对高端客户财富管理需求所做的调查,其对银行的需求依次为信任、保本、增值。该行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向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意见时,本金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其投资收益不能简单地随投资标的上涨而上涨。

  对此,如何向客户提供财产投资的收益,在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并抵消通货膨胀后保证本金的安全,成为中外资银行竞争的核心。

  从目前沪上已有的外资行人民币

理财产品看,与中资银行人民币
理财产品
相比,表面上似乎没有突出优势,也都以挂钩
股票
为主。但依靠在外汇理财产品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深厚根基,外资银行在产品设计、品牌推广、客户服务上具有更大优势,并对中资银行构成了威胁。例如,荷兰银行宣称,自从2004年至今已推出60多个不同类型的外币理财产品,在获准全面经营人民币业务之后,还将用相同的理念不断推出创新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除了QDII之外,还有包括和内地基金、券商合作的特色产品。

中资行理财投资去向有限

  相比而言,中资银行人民币理财一般限于挂钩银行间市场、打新股以及与信托公司合作的信托理财产品,相对而言,投资去向有限,难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高端财富管理,不是单纯地向客户推销某款产品,更多的是向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财富解决方案。”业内人士认为,高效率的财富管理产品,同样对客户有较强的吸引力。

  对此,沪上不少中资银行目前正寻求依靠海外合作伙伴的渠道,尽可能在全球范围内,为客户进行资产配置。如深圳发展银行就借助与GE消费者金融集团的协作,对零售银行人才培训、流程改进、产品研发等进行革新。

  但一中资银行理财业务经理却向记者表示,目前中资行之间相互抄袭理财产品设计的现象非常突出,为了保持自身的特点,银行的产品设计不得不在“快”上大做文章,差异性竞争几乎难以实现。对此,有专家曾呼吁,如果不为中资银行开辟与国际一流外资银行同样的政策和经营环境,中资银行将在理财领域的争夺战中落败。
    陈珂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