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私人银行 中国金融前沿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张闻素

  伴随着中国金融业的全面开放,外资银行加快了在中国的扩张速度,国内银行业正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而在与中资银行的全面竞争中,外资银行都不约而同地将客户重点定位于国内高端人群,积极推进私人银行业务,这缘于私人银行业务的高利润率以及中国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

  据统计资料显示,私人银行客户带来的利润能够达到银行普通零售业务的10倍左右,美国的私人银行业务过去几年平均利润率高达35%,年平均盈利增长12%至15%。其中资产管理费占收入的45%,经纪费占20%,净利息收入仅占25%,都远优于一般零售银行业务的盈利表现。2005年,花旗私人银行业务盈利为12亿美元,大约占集团全部利润的8%,而花旗香港的私人银行盈利占到了当地全部盈利的20%。

  在中国市场,尽管私人银行业务刚刚起步。个人

理财这种既可以降低个人和企业的盲目投资风险、又可以减少运营成本的服务项目受到越来越多高端客户的欢迎,中国私人银行业务的市场潜力和巨大容量,已经成为众多外资银行觊觎已久的丰盛晚宴。

  随着金融业的全面开放,外资银行已经通过不同路线多头挺进,全面包抄。从2005年9月瑞士友邦银行进驻上海,成为中国

银监会首批批准的境外私人银行国内代表处开始,花旗银行、摩根斯坦利、瑞士EFG私人银行、汇丰银行等多家外资银行纷纷在中国全面展开了私人银行业务的准备或推广活动。

  面对外资银行对国内市场中高端客户的激烈争夺,中资银行纷纷着手备战私人银行业务。中行已与苏格兰皇家银行达成协议,于2007年初在上海和北京两地开设两家私人银行部;而引进汇丰模式的交通银行,计划5年内实现零售银行业务占总收入的20%;深发展曾在媒体上透露将以贵宾客户俱乐部等形式,以贴身的增值服务吸引更多高端私人客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