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科学发展观指引金融支农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01:41 金融时报

  人民银行践行科学发展观系列报道 甘肃天水市王尹乡金融支农采访纪实

  记者 宋焱

  剧烈的颠簸令同行的记者们发出一声声惊呼,极目望去,前方的黄土路仍然沟壑纵横,通向我们此行采访的目的地———甘肃天水市王尹乡王川村。烈日当头,干涸的黄土地裂出一道道口子,半个小时的行程仿佛是一种煎熬……汽车越往山沟中行进,我们的疑惑越深:在这样贫瘠的土地上,农民要想致富谈何容易?

  草编情结:一个农民致富的故事

  在一处崭新的砖瓦平房前,我们下了车。事实上,一路走来,能够见到的砖瓦房并不多。陪同前来的当地支行同志告诉我们,由于这里少雨,一般农户为省钱,多就地取材用黄土砌房,只是近几年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了,盖砖瓦房的农户才渐渐多了起来。

  “快进屋来,喝点凉茶解解渴!”,守候在门口的王建成,热情地迎接着我们。可是,还没进屋,我们的脚步就被院子里的“大锅盖”吸引了过去:一个凹型的太阳能聚热板正对着太阳的方向,凹板的焦点处立着一个支撑架,上面正烧着一壶开水。以往,我们只看到过楼房屋顶上的太阳能

热水器,哪里看到过这样的新鲜东西?

  “他啊!就是爱琢磨,喜欢尝试新东西”,同行的王川村村长笑着告诉我们,“不仅装太阳能热水器他是第一家,搞草编贩运他也是第一,进屋看看你们还会有新发现的!”

  果然!一进屋,各式各样玲珑的草编工艺品令我们目不暇接:心形的,六角形的,宝塔状的,莲花状的……分门别类堆放起来,像是一个个小山包,散发着阵阵草香。于是大家的问题像连珠炮般一个接一个,王建成的致富史随即被娓娓道来。

  “我们王川村在黄土高原的山沟里,因为一年到头雨水很少,所以靠天吃饭。我家中四口人,以前一直种麦子,勉强能糊口。但娃娃们一天天长大,要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只有想别的办法多挣点钱才能让他们过上更好的日子”,他摩挲着粗糙的双掌说道,“有一次,我进城看到集市上有人卖草编的小香袋,就动了自己编的念头。因为我们这里的麦秆不少,一般用来盖房子,剩下的许多也就烧掉了,如果用来编香袋,既能打发农闲时间,又能够贴补贴补家用,不是正好吗?所以我就四处打听,慢慢学了起来。谁知道,一传十,十传百,我们乡到我这里学草编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编,我就干脆专心干起了草编收购,日子就这样一天好过一天啦!”

  难以想象,如今王川村的284户农户中,有90%的农户从事草编加工,专业贩运户50多户。加工户最好的一年收入2000多元,最低的一户一人1000多元。而王建成经过多年与南方客商交易,销售渠道拓展到深圳、广州等地,成为全村最大的草编收购商。

  金融支农:农民致富的金钥匙

  "事实上,要不是信用社帮助,我的草编收购根本不能有今天的起色。一开始收购缺钱,是农信社给了我们3000元贷款,我才发家的",王建成回忆道,"草编收购资金比较散,要得急。所以,起先缺钱就跑农信社,但等资金拿到手,可能货源已经被别人给收购走了。2002年我被评定为信用户之后,情况就大不相同了。贷款很方便,贷款手续也容易,贷款时填写申请,村上加意见后,随时到信用社就能贷上款。贷款利息在评定信用户后比以前低,确实减轻了负担,金融支持是我们农民致富的金钥匙!"

  王建成致富的故事只是甘肃省金融支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人行兰州中支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工作,积极探索贯彻货币政策和支持地方经济切入点,既有效贯彻了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又较好地支持了甘肃经济发展。

  据统计,2006年以来,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业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信用社再贷款支持力度,累计增加这些地区支农再贷款限额1.6亿元。2006年,全省各级人民银行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34.53亿元,2007年1至5月,全省各级人民银行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12.79亿元,5月末全省支农再贷款余额20.91亿元。通过发放支农再贷款支持农村信用社壮大资金实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科学发展观:指引金融支农新突破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我们意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当前农村金融存在边缘化问题,金融业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新思维。"人行兰州中支行长杨明基告诉记者,通过把认真贯彻落实货币政策作为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兰州中支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国家产业政策调整重点,强化窗口指导作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支持力度,促进支农信贷政策与农村产业发展政策的配套和对接,提高了信贷支农绩效。进一步加强支农再贷款管理,根据各地农业生产规律,合理安排、灵活调剂再贷款额度,充分发挥支农再贷款的引导和调节作用。

  为进一步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村的信贷投入,结合甘肃实际,兰州中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已经制定出台了《甘肃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紧密结合甘肃"三农"发展实际,大力调整信贷结构,找准"三农"信贷投入点,全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实践表明,兰州中支结合甘肃经济发展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正确分析和把握农村经济金融发展形势,不仅为金融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阔了新思路,而且为基层央行在探索金融支农模式上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记者手记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功能完善、稳健高效的农村金融服务无疑是西部农村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西部地区多属欠发达的农业区,"三农"问题尤为突出,加大金融对于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的支持力度,构建有效服务"三农"的农村金融体系已成为当务之急。

  甘肃省金融支农取得的成效表明,人民银行省会城市中心支行处在宏观与微观、与地方的结合部,省会中支对本省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的了解、分析、判断和反馈,做到既有效贯彻落实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又有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对于准确传导货币政策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