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宏观调控难阻银行业高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5: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刘思辰

  今年上半年,银行业虽然经历2次加息以及5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但似乎没有影响到银行类公司的盈利能力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其股票市场走势也是继续强劲上扬。但从近期的经济运行数据看,下半年宏观调控预期已明显增强,银行类公司还能从容面对可能的宏观调控吗?从几家证券公司的研究报告看,分析师的观点惊人的一致:调控手段并不会影响银行类公司下半年的业绩预期,它们仍处在一个高速发展时期。

  宏观调控仍将持续

  在本轮经济增长期中,国家调控总共启用了5次升息手段,2004年一次,2006年两次,2007年两次,现在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为3.06%和6.57%,相比美国2004年以来13次连续加息,我国加息频率并不高。中信证券认为,国家对加息手段的慎用可能是考虑到经济体对利率不敏感,并且要保持与美元的一定负利差以抑制人民币升值预期。不过2006年以来升息频度已加快。中信证券分析,利率调整对各个经济体是有作用的,只不过其作用不是立竿见影的,它是一种依赖市场预期引导市场回归理性的方法,因此持续加息仍将可能是下一阶段调控的手段。

  此外,央行自2003年以来已10次提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1.5%。假设今后每次提高0.5个百分点,那么离历史最高点13%,还有3次调升机会。到达历史最高点后会否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中信证券和申银万国都认为,如果流动性依旧、经济依然过热,仍有继续提高的可能。

  作为央行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央票在回收流动性及抑制过热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1.55万亿特别国债的拟发,更说明央票、国债这一调控手段在下一阶段仍将持续。

  调控对短中期盈利影响有限

  虽然调控仍将继续,不过分析师大多认为,调控不会影响到银行业的短中期发展和预期。

  申银万国认为,首先,升息不会使利差大幅缩小,从以往的数据看,加息还促使利差扩大。目前银行业存贷利差约4个百分点,较部分国际同业高,在信贷增长强劲的背景下,利息收入不会减少。其次,目前调控是为了抑制贷款增幅过快,但不等于抑制贷款增长。虽然直接融资占比将不断提高,但贷款仍将是未来5年支持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融资来源。对此,国信证券也有相同看法,他们认为,紧缩政策只是回收超额流动性,不会影响到银行正常经营;而银行上市和再融资会强化放贷冲动。

  不过,中信证券在表示了对贷款增速保持二位数增长的担忧,他们认为,当前中国银行业风险控制技术较弱,过快的贷款增长可能会埋下高风险的种子。

  对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银行利润的影响,申银万国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每上调1%,只影响净利润2%左右,影响的程度有限。并且随着比率的不断上升,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已达到临界点,需要从其他资金运用中调节,这时才能影响盈利。

  高成长应能持续

  国信证券和申银万国分析师对银行业未来的前景都较为乐观。

  国信证券认为,由于宏观调控中银行净利息收入将保持较快增长,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拨备压力降低以及税改、工资可税前抵扣,未来两年银行业绩将超出预期。

  申银万国则表示,宏观经济的增长健康和稳健、存贷款业务稳定增长、非利息业务高速增长以及资产质量好转、信贷成本下降、所得税率下降是支持银行高速发展的三大理由,这三大理由目前没有改变。

  公开数据也支持两位分析师的观点。2006年上市银行逾期贷款经过2004年、2005年高增长后,增速逐渐回落,有的银行甚至表现为负增长和零增长。待处理抵债资产和重组贷款增长率也大致呈下降趋势,利息回收率逐步上升。申银万国认为,资产质量好转得益于健康发展的宏观经济、风险控制体系的完善和财务重组。

  中信证券在表示2007年业绩增长比较高的同时,也指出银行业发展中的隐忧。一是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负增长不可能延续多年,2007年可能是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持续低增长的年份,2008年不良资产增长率或许会高一些。 二是贷款结构也将发生转变。由于资本市场发展,各类债券、

股票发行加大,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商业银行贷款投向将继续向个人拓展。同时商业银行的优质客户如大型优质企业拥有较高资信评级,发行证券筹资较为便利,对商业银行贷款的依赖会减少,这会加大商业银行寻找优质贷款对象的压力,商业银行贷款将不得不转向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据了解,个人的消费性贷款04年以来维持在10%左右,五年后可能提高到15%-20%;而中小企业贷款总体质量虽然较差,总体信贷风险水平仍然较高。如果发展这个风险较大的同时潜力也较大的贷款,需要科学和理性的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