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坚持市场化融资道路 引导社会资金回流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4:08 金融时报

  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丁杰

  FN记者 高国华

  2004年7月2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首期政策性金融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由此走上了农发行通过市场化途径筹集资金的改革之路。三年来,农发行市场化发债工作在探索中不断发展,始终坚持稳健和创新的宗旨,在稳健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截至2007年6月底,共发行各期限金融债49期、金额5389亿元,债券余额达3661亿元,金融债已经成为农发行的重要资金来源。在农发行金融债发行三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丁杰。

  记者:今年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市场化发债三周年。三年来,农发行市场化发债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果。请您介绍一下三年来农发行市场化发债的主要情况。

  丁杰: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农发行于2004年7月2日通过市场招标的方式成功发行了第一期金融债券,迈出了市场化筹资里程碑式的一步。经过三年来的不懈努力,债券发行规模从小到大,发行品种由少到多,发行方式不断创新,初步形成了具有农发行特色的金融债券品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债券发行规模逐年扩大。在市场化发债之初的2004年,全年发债总量只有408亿元,2005年、2006年年发债量均超过2000亿元,今年计划发行债券2500亿元,农发行已成为全国银行间市场上除央票外的第三大发债主体。二是债券发行品种与方式不断创新和完善。我行已经成功发行了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等标准期限品种债券,此外还以贴现、追加、增发、含权等方式发行了多期债券,农发行债券收益率曲线已初步形成,为投资人提供了丰富的资产管理工具。三是债券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我们始终坚持诚实守信的债券营销理念,赢得了市场成员的广泛信任和支持。三年来累计兑付到期债券本金1728亿元,兑付利息78.9亿元,每一期本息都能及时准确划拨。期间,曾有多期债券发行日突遇货币政策调整,但我行都能从投资者利益考虑,宁可当期债券利率稍高,也从未更改发行日期,取得了良好的市场信誉,树立了农发行政策性金融债券良好的市场形象。2007年,我行债券承销团成员已达70家,较2004年增加了20家。目前,农发行初步形成了以人民银行再贷款为依托、市场发债融资为主体,各类存款以及同业拆借、票据交易等为补充的多元化资金融通模式,拓宽了信贷支农资金来源渠道。市场化发债作为我行新业务发展主要的资金来源,必将在支持新农村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记者:作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制度改革的产物,农发行实行市场化筹资对国家

宏观调控、活跃金融市场以及加强自身经营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丁杰:农发行走市场化发债筹资的路子,对国家宏观调控、活跃金融市场以及加强自身经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有利于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实行市场化发债以前,农发行的资金来源主要依赖人民银行再贷款,由于收购贷款投放所具有的刚性特点,使得央行不得不持续投放基础货币以保证供应,不利于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农发行实行市场化筹资后,新增贷款所需资金主要依靠发债解决,减轻了人民银行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为国家实施有效的宏观调控创造了条件。其次,有利于活跃金融市场。农发行所发行的政策性金融债券相当于国家主权级信用,具有信用等级高、流动性强的特点,为市场成员开展资产负债管理提供了更加理想的金融投资产品,有助于市场成员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第三,有利于提高农发行自身经营效益。近年来,农发行经营效益连年攀升,仅2006年全行经营利润就达87.7亿元。这其中也包括市场化发债对经营利润的贡献。三年来,通过市场化发债,优化负债结构,降低融资成本,累计为我行节约成本超过31亿元。

  记者:通过市场化发债筹集到大量资金,为农发行各项业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请问您对今后农发行市场化发债工作有哪些设想和要求?

  丁杰:市场化发债作为主要的筹资手段,为我行业务发展提供了保障,业务范围不断拓宽,金融服务职能不断完善,信贷支农力度不断加大,“一体两翼”的业务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经营效益同比提高。至5月末,我行各项贷款余额8957亿元,比年初增加113亿元;各项存款(含同业存款)2413亿元,比年初增加498亿元,存贷款业务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

  今后,随着我行业务的不断发展,债券发行的规模也将不断扩大。我们的目标是将农发行金融债继续做大做强,不仅仅使发债成为我行的筹资手段,还要通过发债工作,更多地承担建设和发展债券市场的任务。一是继续创新我行债券品种。通过加强自身的研发实力,积极与市场成员沟通,加大与相关机构的合作力度,力争创新债券发行方式和品种,满足市场投资者对产品多样性的需求,推动我国债券市场的建设和发展。二是做好我行债信评级工作。开展债信评级是当前市场上各大发行体普遍采取的做法,对今后我行进一步开展市场化融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我行已聘请国际知名评级机构做相关的评级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动评级工作,尽早向市场公布评级结果。三是积极筹备发行外币债券。我行正在筹办外汇贷款业务,一旦此项业务开展起来,我们将考虑适当时候在国内银行间市场或者国际

资本市场上发行外币债券,进一步拓展我行市场化融资渠道。

  记者:据我了解,农发行决策层对资金营运工作非常重视,去年下半年专门成立了融资中心,专司债券发行和资金交易工作。刚才您介绍了债券发行有关情况,您能否再介绍一下农发行的资金交易业务情况?

  丁杰:我行从2005年4月开办人民币同业拆借业务以来,同业拆借成交量连年攀升。2006年拆借发生额达2897亿元,居同行业第二位。今年上半年,共完成拆借业务200笔,成交金额1920亿元,为上年同期的3.1倍。此外,为了丰富资金交易品种,提升头寸调剂能力,我行于今年4月份率先在政策性银行中开办票据交易业务。截至6月末,已办理票据交易业务21笔,成交金额93亿元,既调剂了头寸,又增加了收益。我相信,随着我行资金交易业务的不断拓展,我行与各金融机构之间将有着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记者:三年来,农发行坚持走市场化筹资的路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您如何看待农发行市场化筹资工作今后的发展前景?

  丁杰:三年来,伴随着市场化融资业务的拓展,我行在筹资方式和融资理念上有了重大转变,初步建立了依托市场筹集信贷支农资金、通过市场交易进行有效流动性管理的新型资金经营机制,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办好农业政策性金融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市场化筹资这条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同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走市场化筹资的路子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目前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资金面收紧的形势下,如何保证每期债券发行不流标,且发行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此外,我行融资手段仍然比较单一,资金调剂余地受到限制。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正在向有关主管部门申请开办债券回购和现券交易业务。通过开办债券回购和现券交易业务,将会对我行更好地开展流动性管理产生积极的影响。我相信,随着资金交易手段的不断完善,市场经验的不断积累,农发行市场化融资工作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必将为我行加大支农力度、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