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国城乡人均贷款差近8倍 金融资源配置不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1:50 北京商报

  作者:和平

  中国银监会昨天正式向社会公布《中国银行业农村金融服务分布图集》。该图集显示,我国农村与城市金融资源配置不平衡,农村金融竞争不充分,农村与城市人均贷款额相差近8倍。因此,银监会建议银行根据情况合理分配网点。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图集反映的情况看,虽然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的金融机构网点占全国机构网点总量的56%,但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平均每万人拥有机构网点数只有1.26个,而城市则达到了2个。城市与农村人均贷款水平也差距极大,全国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的人均贷款额在5500元左右,而城市的人均贷款额则近4万元。

  此外,虽然有部分网点设于农村地区,但金融服务资源难以延伸到乡镇一级的农村地区。数据显示,平均每个县(市、旗)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达到50多个,但30%以上都集中分布在县城城区,每个乡镇的银行业网点平均不足3个,另外还有3302个乡(镇)未设任何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分布在非县城所在地乡镇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是农村信用社或

邮政储蓄机构,只设有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的乡镇全国还有8231个,当地金融市场基本处于垄断经营状态,难以形成有效竞争。

  这位负责人表示,地图集的发布将有益于帮助社会投资者、金融消费者全面、系统地了解和掌握我国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状况,有序引导符合条件的境内外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和民间资本投资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更好地实施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提高农村金融机构覆盖率和服务的充分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