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个人建议遭误读 筹建长江银行非花旗既定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邵芳卿

  花旗银行集团全球决策管理部高级副总裁刘恒中昨日否认花旗银行拟在湖北筹建新的股份制银行的消息。

  身在美国纽约的刘恒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以他个人名义向华创会(2007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提出的筹建长江银行的建议,并不代表花旗银行的既定计划,希望各方面尊重其建议原意,不要错误解读。

  近日,国内部分媒体报道称,花旗银行拟在湖北武汉筹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长江银行。媒体援引刘恒中的讲话称,花旗银行建议为此牵头引资100亿元,并有意持有20%股份。

  报道的信源缘于6月23日至24日在武汉举行的华创会。在会议举行前的5月10日,祖籍湖北的刘恒中因公司业务繁忙,无暇抽身,便将一份《关于组建长江银行的建议》传给华创会组委会,以示支持。

  在建议书中,刘恒中建议在武汉组建“长江银行”或曰“长江发展银行”、“长江城乡银行”,整项建议约1700字。

  刘恒中建议,这家银行的组建可以湖北地区和其他中原省、市的主要城市

商业银行和信用合作社为依托,共需从国际、国内、民间等引进战略投资资本100亿元,其中,国际部分可从花旗集团、美国Brysam全球银行投资合伙公司等国际银行财团引进20亿元。

  在项目简介中,他提供了三个身份:美国花旗银行集团全球决策管理部高级副总裁、北美华人银行家协会会长、理事会主席和博士。

  华创会组委会表示,活动期间,将为海外客人提供展台展示其交流合作项目和成果。6月7日,组委会将刘恒中这项建议归入“海外项目”库。

  6月23日上午,刘恒中的建议出现在华创会现场一块展板中,篇幅不足200字。但这很快引起了参展者的注意。

  24日,武汉当地一家媒体刊发新闻称,花旗银行拟在武汉筹建长江银行,“目前已经进入筹建阶段”。报道援引大量刘恒中的讲话,并称,花旗银行将引进战略资本100亿元,并出资20%。

  26日,其他媒体跟进报道,沿用了上述说法。此后,国内媒体纷纷转载。

  刘恒中昨日表示,很高兴他的个人建议能引起大家的关注,但对于这项“对家乡的个人建议”被“错误当成花旗银行的既定计划”在国内流传,他感到“非常遗憾”。

  “我并未回国参加武汉的华创会,所以既没有可能在华创会上发言,也没有可能在国内会见任何新闻界的朋友。尚不知我关于筹建长江银行的建议如何传播得这么广泛。”刘恒中说。

  刘恒中指出,关于筹建长江银行的建议,完全是以其个人的名义向华创会提出的。

  “尽管我在花旗银行工作,但以我个人的名义为家乡发展所提的建议,并不代表花旗银行的计划,当然也不代表湖北省或武汉市政府的决定。希望诸方面尊重我的建议的原意,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和目的,不要将我的个人建议错误地解读成花旗银行的既定计划。”刘恒中说。

  但刘恒中仍然表示,站在一个银行金融和经济学工作者的角度看,中原要崛起,银行金融一定要先行。

  “中部的崛起,是否需要一个全国性的银行?这个银行是否一开始就按现代化方式组建?相信中部地区各个省的政府和中央的金融决策层,早有考虑,会作出明智的决策。”刘恒中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