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访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1:12 金时网·金融时报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担负起企业社会责任

  谢利

  不久前,由交通银行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实施的“通向明天——交通银行残疾青少年助学计划”正式启动。在这项计划中,交行将向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捐款1亿元,用于资助残疾学生完成学业,为特殊教育学校(院)改善办学条件,资助和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等。作为交行长期以来履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义务、努力回报社会的又一具体行动,该项助学计划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同时也进一步引起人们对当前金融企业如何在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承担起社会责任这一问题的关注。为此,记者近日特别采访了交行董事长蒋超良。

  记者:今年恰逢交行重组20周年,明年又将迎来交行创立百年大庆,在这样特殊的日子,交行发起这项金额巨大的助学计划是否有特别的意义?

  蒋超良:饮水思源、感恩图报。今年是交通银行重新组建20周年。2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交行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前行,成功实现了深化股份制改革的阶段性目标,顺利完成了在沪港两地上市的发展规划,成为一家总市值进入全球银行业前20位的大型国有控股

商业银行。交行20年的发展成果,既植根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也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倾心相助。因此,我们希望将这些年来取得的经营成果回馈社会,为社会的和谐繁荣作出一点贡献。

  说到这次选择与中国残联共同实施面向残疾青少年的助学计划,则是交行几十年来所参与的诸多公益事业活动中的一部分。我们知道,我国残疾青少年数量多,残疾人教育经费短缺,特殊教育在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残疾青少年目前的特殊生存环境和生活状态理应得到企业和社会更多的关心和扶助。我们期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让广大残疾青少年充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共同沐浴和谐社会的明媚阳光,我们也希望这次活动能为营造一个更加和谐、更富爱心、更有责任感的社会人文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这笔款项相当部分来自交行6万名员工的自发捐赠,融入了全体员工的一片拳拳爱心,我认为,这是对交行重新组建20周年最有意义的纪念。

  记者:最近几年来,交行深化股份制改革成绩斐然,从财务重组、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到海外上市、重回A股……随着我国金融业改革和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商业银行竞争压力不断加大,您认为银行应当如何看待经营效益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如何在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担负起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蒋超良:孔子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简单说,就是在自己谋求生存与发展的同时,也要帮助他人生存与发展。对于现代企业来说,要想长久立足,成就百年大业,获得社会的认可和大家的尊敬,除了能够在市场商业活动中合法合规地取得利润,还要能够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这才是企业自身价值的最大体现。

  商业银行是经济社会的重要“细胞”,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微观基础,而作为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交行更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交行党委去年在传承交行百年优秀文化基因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了以“责任”和“创新”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并采取了多种形式在全行进行宣传推广。责任文化的根本要求就是,对内坚持以人为本,致力于营造和谐的经营管理环境;对外坚持履行企业公民的义务,致力于依法合规诚信经营。

  历经20年改革风雨洗礼的交行,如今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重要转折期和新的重要发展期。在新的征途上,交行将一如既往地跟随历史的步伐与社会协调发展,在为社会创造财富、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中切实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的金融企业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共同为构建和谐社会尽一份力。

  记者:在交行不久前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当中,我们发现,交行20年来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积极开展承担社会责任活动,树立起“勇担责任,诚实守信”的良好企业形象,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蒋超良:的确是这样。20年来,交行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秉持提供更优金融方案、持续创造共同价值的企业使命,坚持与利益相关者和谐共进,坚持与社会各界共享成果。这份社会责任报告书,只是交行重新组建20年来开展承担社会责任(CSR)活动的一个缩影,从中可以了解交行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承诺。

  多年来,交行在地区贡献、公益事业、环保等活动上倾注力量,活跃与发展地区经济,实现无障碍社会,传播文化信息和发展艺术文化,保护环境,推进和谐社会的发展,为营造一个更加富裕、有爱心、有责任感的社会人文环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支持教育事业方面,交行各分支机构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帮困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地区修建新校舍、添置教学设备,资助失学儿童和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目前,交行在教学育人、文化体育、慈善事业方面已累计捐助3亿多元;此外,交行一贯积极参与慈善活动,扶贫赈灾,关怀扶助弱势群体,对甘肃省永登、天祝两县定点帮扶,共捐助近2000万元,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作为国内首家国际公众持股银行,我们认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方式经营业务。交行多年来坚持对环境保护型、能源节约型企业的金融支持。比如,在《信贷手册》中提出了商业银行要树立环保责任意识,并充分考虑和评估进行业务来往的企业是否会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明确规定了不予支持的行业和项目,在信贷投资上向环保企业倾斜,在环境治理、绿色工程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此外,我们还积极参与公益植树和绿化宣传活动,倡导节约资源理念,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使用环保用品,减少资源消耗。

  这些年来,通过环境与社会责任的确立,交行在保证股东回报的基础上,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树立了良好的公众形象。交行的品牌连年升值,在国内和国际上获得了许多大奖,这也是社会对交通银行的褒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