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湖南5家城商行拟组建潇湘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6:52 21世纪经济报道

  长沙报道 本报记者 夏晓柏

  "省里正在研究。"湖南省地方金融证券办主任谢光球说。

  "这个事情"即是湖南组建"大银行"——长沙、湘潭、株洲、岳阳和衡阳5家城商行及邵阳市城市信用社"五行一社"将搭建一支联合舰队——"潇湘银行"。

  6月21日,长沙商业银行(下称"长沙商行")一位人士透露,得到湖南省政府高层首肯的民生银行(600016.SH)将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曲线进入潇湘银行。

  "省里一直有这个想法,希望能够做一家总部设立在湖南的大银行,这也是实现金融强省的关键一步。"6月18日,湖南省地方金融

证券办一位官员表示,目前"大银行"方案正在拟定过程中。

  此前,金融证券办对全省各城市商业银行进行了专题调研。湖南省银监局一位官员称,"(湖南省)现在一个有利条件就是,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这几个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都得到了明显的改观。"

  以岳阳商业银行为例,2006年,它被中国

银监会划为有摘牌危险的第六类行。其后,岳阳市政府将一块价值3个多亿的500亩土地置入。"我们的不良贷款率已经(从40%)下降到6%,资本充足率达到25%,去年在消化
不良资产
后,也有300多万的净利润。"岳阳商业银行行长王宏伟说。

  在这6家金融机构中,长沙商行一直处于领头羊位置。2005年,经过三次增资扩股后,公司股本金达到6亿元。实现利润1.8亿元,每股净资产1.89元,每股收益0.3元,不良贷款率6.4%。

  而最新的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7年5月的长商行,经过10年的发展,迄今为止,其资产总额达到350亿元,存款余额达290亿元,贷款余额达160亿元,资本充足率超过12%;累计实现经营利润突破10亿元,综合实力跻身长沙市内同业前三强。

  暗存上市念头的长沙商行,早已成为国内外多家金融战略投资者竞相追捧的对象,连花旗、汇丰银行也纷至沓来。"民生银行从去年开始就和长沙商行接触,最初的想法是希望能够采取现金收购的方式,直接控股长沙商行",一位接近长沙商行管理层的人士透露,今年3月,与该行大股东的谈判终止。

  目前,民生银行在湖南省尚未开设分支机构,收购资产优良、业务结构完善的长沙商行,无疑是一条通往理想的捷径。"虽然前期的谈判不是很顺利,但是湖南省政府重组各城市商业银行的决心,显然又再次给了民生银行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长沙商行的机会。"6月21日,长沙商行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民生银行将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并最终进入以长沙商行为主体的潇湘银行董事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