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行构建案件防范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6:45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戴磊报道 日前,中国建设银行研究制定了《中国建设银行案件防控及整改方案》,作为今后3年案件防控整体规划的指导性文件。据了解,此次出台的方案是严格落实银监会要求,坚持由点及面、由浅入深、逐步深入的原则,目的在于通过完善内控管理基础,全面提升操作风险管控能力,最终建立起案件防控的长效机制。

  据介绍,方案秉承“基于事实管理”的理念,打破了对案件只做定性分析的传统思维,强调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技术分析和经验判断相结合,运用六西格玛管理工具,对建设银行近几年来暴露的案件,进行逐环节、多维度的系统诊断,揭示出案件风险在地域、产品、环节、渠道、岗位等多角度的分布状况,进而对引发案件的根源性问题进行深刻追问。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建行从“大防控”视野出发,转变案件防控工作思路和重心,立足于全局,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推出九大举措。一是狠抓基础管理,致力于提升

执行力。二是整合监督管理资源,致力于提升监督管理效能。三是推进内外部
审计
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集中管理,致力于提升整改效果,满足持续管理要求。由合规部牵头统一协调审计、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规范化、常态化的整改机制和流程。四是梳理业务流程,加快流程银行建设。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链条”,逐步实施核心业务的整合、优化和创新行动,将建行打造成为服务优异、内控严密、运营安全的流程银行。五是提升IT系统对风险的预警和控制能力,优化核心业务系统,开发柜面业务实时监控系统等应用系统,致力于建立防范案件的技术屏障。六是完善管理体制,夯实案件防范基础,包括继续推进机构扁平化改革,稳步推行业务单元制;优化基层机构和网点人力资源配置;改进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和考核制度;完善操作风险和案件的考核机制。七是专为防范日益猖獗的外部不法分子利用短信、ATM、网上银行、信用卡等电子手段所进行的诈骗活动,提高电子服务渠道的安全性。八是加强员工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员工职业素质和识别、控制风险的意识与能力,建设合规文化。九是主要用于解决案件暴露出的在业务制度流程和管理中存在的比较突出的具体问题。

  据悉,为了保障案件防控工作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方案规定,总行案件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方案的实施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实施工作的总体协调与监督。此外,方案还为每项措施确定了对应的牵头部门、协办部门和督办部门,明确了实施步骤和时限要求,并建立了督办、报告、评价和责任追究等保障机制。方案明确提出了要用3年左右的时间,力争案件防控"每年都见成效、3年见大成效"的整体目标,确保内控管理水平明显改善,员工合规守法意识明显提高,案件防控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

  据介绍,

银监会对建行的方案制定给予了悉心指导,并对方案给予了积极评价。4月份方案预发后,建行总行各部门和全行各级机构积极行动,学习研究,宣传发动,查找原因,细化措施,推进工作有声有色,各项措施运行良好,案件防控工作在完善机制、流程、IT系统等方面初见成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