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安永报告:中国上市银行成本增长高于收入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6:1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傅洋)中国上市银行薪金上涨过快,这导致员工成本过大,单位员工贡献的利润仅为国外同行的五分之一。昨天,为国内半数以上上市银行做外部审计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中国上市银行2006回顾与展望”报告,指出中国上市银行目前面临的是一个困境:成本的增长高于收入的增长。

  在报告中的国内11家上市银行中,工行、建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的员工成本占营业费用的比重甚至超过50%,其他银行员工成本占营业费用比重也在4成至5成。安永分析,这主要是因为银行要通过高薪留住专业人才,并且银行在经营过程中采取绩效挂钩和股权激励机制,这也增加了员工成本。

  上市银行高薪高管首当其冲。据8家A股上市银行2006年年报显示,银行高管年薪均在百万元以上。其中,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以446.18万元年薪居各位行长之首,收入“最低”的是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年薪为101.4万元。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以995万元年收入成为董事长中的首富,而中国银行董事会秘书杨志威更是以561.8777万元的年薪,成为年薪超过本行董事长的董秘。

  高管年薪惊人,银行的普通员工也同样是社会的一个高薪阶层。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06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36097元,平均工资较高的行业中排在前面的就是

证券业、银行业,员工平均年薪都超过10万元。

  上市银行支付高薪的背后是人才争夺的升级。据北京一家猎头公司介绍,银行人才是他们挖掘的重点,涉及的人员更是上至银行行长,下至普通客户经理。由于外资银行需要快速本地化,不可避免用高薪挖人,中资银行为了不让优秀员工流失也必须在收入上大幅提高。据悉,中资银行也开始普遍聘请国际级咨询机构设计薪酬和激励方案,着手开展研究建立股东、经营管理者和员工均能合理分享经营成果的长期激励制度,如期权期股、员工持股制度等,这方面的绝对差距在较快地缩小之中。可以想象,在一定时间内这场人才大战还会火热持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