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机构服务状况调查:小企业为何贷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4:34 中国经济时报

  □金融机构对贷款的审批不存在所谓的“所有制歧视”

  □八成金融机构将利率调至基准利率上涨10%以上

  □近八成金融机构看重企业是否具有外部审计制度

  □金融机构的小企业贷款对象增长缓慢

  □抵押贷款仍是主要贷款方式

  □正规金融机构对非正规金融机构的合法性存在较大争议

  作者: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课题组

  一、背景介绍

  本次调研着眼于如何建立为农户和小企业服务的农村金融机构体系,研究银企之间的关系。调研选取了15个省市的部分金融机构(其中90%为县域农村地区金融机构)作为调查样本,累计发放金融机构问卷475份,回收有效问卷434份,占发放问卷数目的91.37%。

  调研采取抽样问卷调查、调研座谈等形式,获取了目前中小企业融资的第一手资料。

  二、调查情况与分析

  本次调研对象以国有

商业银行(41.7%)、股份制商业银行(28.9%)以及农村信用社(20.7%)为主。如图一。

  (一)小企业获得贷款难度大。

  从调查报告中我们发现,从金融机构角度来看,竟然有53.5%认为“金融机构不能满足本地区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提供资金融通的金融机构尚且如此认为,小企业资金融通的难度可想而知。

  (二)小企业融资难有其自身原因。

  在分析小企业不能成功获得贷款的原因时,缺少信用担保机构的担保,缺少抵押,以及财务透明度低,企业经营状况不理想均为最重要的原因。如图二。这些都是小企业自身的“硬伤”,也是它们应当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逐步改善的。只有努力提升资质,使自身成为规范的市场主体,才能有效解决自身融资难的问题。

  此外,可以看到,曾经被认为造成小企业贷款难的首要因素“所有制歧视”问题已经不成为小企业贷款申请被拒的主要原因。而金融机构在发放贷款时,更加看重担保、抵押、财务透明度、企业经营状况等实际问题。如图二所示。

  金融机构认为,要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固然离不开政府、金融机构、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共同支持,但是解决问题的瓶颈还在于企业自身。企业要成功得到贷款,需要加强“内功修炼”,其本身需要做好的工作主要有:完善企业财务制度,提高企业信用等级,增强企业盈利能力,以及为金融机构提供合适的抵押品。如图三所示。

  我们针对其中部分问题对金融机构进行更进一步的深入调查。

  在谈到企业财务制度问题上,被采访的金融机构表示,部分企业财务制度并不完善和规范,甚至少部分注册公司没有设置财务、会计的职位,其职能只能由厂长或其他企业管理者负责,少数企业机构空洞,财务制度混乱,给金融机构审批和发放贷款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在企业比较关注的信用等级问题上,31.4%的金融机构认为企业首先需要增强企业信用意识,此外,完善信用体系(26.2%)、建立监督系统(21.2%)和形成社会信用环境(21.1%)的重要性也不可忽视。由此看来,企业要进行信用担保,不仅需要完善自身资质,使得自身的公信力得到全面提高,同时也需要政府、金融机构、社会等全面努力为之服务。在信用担保融资过程中,企业凭借其信用等级能够更及时得到需要的贷款,信用级别也可以在贷款过程中不断得到提升,形成良性循环。但是,我国依靠信用担保方式发放的贷款相当有限,这在后面的调查分析中会涉及到。

  目前,我国信用体系的不完善,造成了金融机构与小企业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现象,金融机构难以对小企业加以完全的信任。而小企业尚未有效地借助外部相关机构来证明自己的资质,明确自身的偿付能力,一定程度上也使得金融机构不愿与之建立关系。比如根据调查结果,79.1%的金融机构在企业申请贷款时看重其是否具有外部

审计制度,对小企业的外部审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