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储蓄搬家规模扩大 5月创最大单月跌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09:40 上海青年报

  昨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了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市中资银行5月人民币储蓄存款明显下降,并且创下1999年1月份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存款遭遇其他市场的分流,同期银行资金“搬家”外流的规模继续扩大。

  本报记者 王原

  储蓄“搬家”规模扩大

  据统计,5月末,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7122亿元,同比增长10.1%,增幅创2002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比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当月本外币存款减少282.2亿元,同比多减619.5亿元。

  其中,5月份,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储蓄存款减少258.9亿元,创1999年1月份以来最大单月跌幅,较上月多减173.9亿元,同比多减22..5亿元。今年1-5月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储蓄存款减少173.1亿元,同比多减836.9亿元。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这说明受股市活跃影响,银行资金的搬家行为仍在持续,而且出现了分流规模扩大迹象。”

  活期存款依然受追捧

  尽管5月份存款利率上调后,单是存款活期化趋势全面增强,不仅居民存款活期化增多,而且企业也加入进来。

  据统计,5月份,全市本外币企业定期存款减少410.1亿元,比上月多减796.9亿元,同比多减215.2亿元,其中受节后通知存款转回活期存款因素影响,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单位通知存款减少322.4亿元;储蓄定期存款减少235.1亿元,比上月多减140亿元,同比多减205.9亿元。

  对此分析认为,“虽然5月份央行第二次上调了存贷款利率,且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明显加大,但仍未改变存款活期化发展趋势。在牛市思维的主导下,企业和居民对资金流动性的偏好以及选择证券资产的行为,暂时不会显著改变。”

  5月房屋贷款明显回暖

  5月,本市房屋贷款明显回暖,一方面由于贷款利率增幅很少,另一方面和楼市回暖的因素也有很大关系。

  据统计,从消费贷款种类看,当月全市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增加..8亿元,比上月多增3.2亿元,其中中资银行二手房贷款增加5.64亿元。央行报告分析认为,“个人住房贷款自去年11月起已持续了7个月的上升走势,并且增幅呈逐月扩大势头,主要与近期上海楼市回暖、提前还贷需求减弱,以及股市财富效应显现等因素有关。”当月其他消费贷款增加4.88亿元,1-5月累计增加30.8亿元,占全部个人消费贷款增量的50.7%。

  ●相关新闻

  银行流动性管理难度增大

  1-5月沪上银行同业存款同比多增2400亿元

  本报讯 记者 王原令央行上海总部关注的是,1-5月沪上银行同业存款同比多增2400亿元,而同期上海市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仅778亿元,这意味着本地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难度进一步增大,面临全新的"挑战"。

  目前,本市商业银行首先面临的困难在于资金来源的短期化和不稳定性。今年以来,伴随着股市指数的持续上升,企业和居民储蓄存款大量向同业存款转化。据统计,今年1-5月份,上海市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仅778亿元,同比少增476亿元,而同业存款则增加2975亿元,同比多增2400亿元。央行专家对此分析说,“由于同业存款具有波动性大的特点,而新增存款中短期资金占比又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将会面临流动性管理难度增大问题,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面临的流动性管理压力会更大。”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五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和两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加上股市对银行资金的持续分流,导致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压力进一步增大。这一点反应在贷存比数据上,这指标已经持续上升,5月末,上海市本外币存量贷存比已达到73%,创下2006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增量贷存比已接近160%。

  对此,银行业研究人员分析说,“按照我国《商业银行法》的规定以及国际通行的巴塞尔协议的规定,存贷比不应超过75%。因为,商业银行需要留有一定的存款,来维持日常经营所需要的现金支取和结算等支出,一般而言存贷比不宜过高,否则经营风险将加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