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印度主要银行加速布局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9:52 《财经》杂志网络版

  已有两家机构在上海、深圳开办分行,其余机构希望尽早将代表处升级为分行,更多印度银行正热切希望开展中国业务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王真】有迹象显示,印度各主要银行在中国开设分支机构的步伐正在加快。

  印度联合银行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Ravi Shanker Pandey日前对《财经》透露,该行正在申请开设北京和广东办事处。作为印度重要的国有控股银行之一,印度联合银行上海代表处于今年5月开设。据悉,这是该行首次在印度之外开设代表处,目前主要为中、印双方企业提供经济信息、市场调查等非商业活动。

  据印度驻沪商务领事Prakash Gupta介绍,已有六家印度银行在上海开设分支机构,此举对促进中印的双边投资具有切实意义,这些机构都在向中国企业提供印度投资环境方面的咨询。

  目前,共两家印度银行在中国开设了分行,其中,印度银行(Bank of India)于今年3月在深圳设立分行;印度国民银行(State Bank of India)2006年4月在上海设立分行。

  印度银行深圳分行90%的商业客户为中印合资公司,主要分布于医药、生化及电子软件等行业;印度国民银行上海分行的22家客户中,七家是进驻中国多年的外资和离岸公司,15家是中国制造出口企业。该行为这些中国企业在印度的贸易提供信贷和融资,其中有三四家企业(主要是国有企业)正筹划到印度投资基建项目。

  作为印度最大银行,印度国民银行早在1997年就在中国设立了代表处,今年,该行在中国的融资业务总额有望达到1亿美元。上海分行副行长Sharat Kumar Mishra对《财经》表示,他们将在2008年申请人民币业务。“如果不能提供全面的人民币服务,我们将无法吸引到我们主要的潜在客户群——中国企业。”

  事实上,更多印度银行正热切希望开展中国业务。印度旁遮普国家银行(Punjab National Bank)和印度联合银行均表示,希望尽早将代表处升级为分行。根据目前中国

银监会的规定,外资银行必须在中国设立办事处两年以上,方可设立分行。

  总体而言,印度银行布局中国的重要目的之一是吸引中国对印投资。印度驻沪商务领事Prakash Gupta表示,期望看到中国企业更多地参与印度医药、基建、电力等方面的投资。

  据中国商务部的资料,中国对印投资目前主要集中在建设、电力能源等领域,投资项目则包括冶金、电器、医药、油墨和

纺织品等。海尔、TCL、华为、中兴通讯等大型企业均已在印度设立制造厂或研究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