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焦瑾璞:非发达地区省联社应转变为行业协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变大银行就不愿做小业务了”

  霍侃

  “关于农信社省联社的改革,在发达地区可以建立比较规范的商业银行,但在更多的地方,省联社还是要转变为行业协会或行业管理组织。”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昨日在中国政府网与网民交流时表示。

  根据银监会2003年发布的《农村信用社省(自治区、直辖市)联合社管理暂行规定》,省联社主要履行行业自律管理和服务职能。

  焦瑾璞指出,实际改革过程中,有些省的省联社管理职能放宽,在资金运作等方面进行一些干涉,形成了事实上的资金上收,成为向大企业、向城市转移金融资源的一种工具。这就“有违改革的初衷”。

  目前有些省份打算在省联社的基础上成立农村

商业银行或农村合作银行。焦瑾璞对此表示,这种形式在发达地区无疑是很正确的办法,但在准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没有这种必要”。因为,如果整合成立了全省的机构,必然会吸收农村资金向城市转化,变成大银行就不愿意做一些小业务了。

  焦瑾璞认为,服务农村比较有效的农信社组织形式是,省联社转变为行业协会或行业管理组织,给县级法人更多的经营自主权和放贷权利,使它们更好地为县以下农村地区服务。

  “下一步,县联社应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要求,维护和保持县级法人这种组织形式长期不变。”焦瑾璞认为,这样,县级法人才能为县以下的农村提供金融服务,如果它的管理权限上收,自然会使经营方向上移,就会背离服务“三农”的宗旨。

  对于业内关注的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的改革方案和进度,焦瑾璞表示,目前在农行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农行改革方案正在制定之中。“按照工作程序要求,可能在今年上半年会有一个初步的框架性方案出来。”

  年初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了农行改革“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16字方针。按照这一改革思路,农行聘请了一些

审计师事务所对不良资产、经营管理等进行全面核查。“等这些情况清楚以后,农业
银行改革
方案就可能出台。”焦瑾璞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