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银行业整体实力提升竞争力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1:54 金时网·金融时报

  杨光明

  6月5日,国际金融界权威杂志——英国《银行家》公布了第二届“中国银行业100强排行榜”。由于该杂志每年公布的“世界1000家大银行”被业界公认为世界银行综合实力的标尺,而“中国银行业100强排行榜”采用了同样的评价指标,因此,该排行榜去年一经推出,就受到我国银行界的高度关注,并成为国际金融界了解我国银行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由于去年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与第一届相比,排行榜的前几位发生了明显变化,去年排在第一位的建设银行退居第三位,工行、中行则上升到第一、第二位。尽管农业银行的实际利润增长率、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占比等指标比较难看,但其综合实力仍然占据第四位。据《银行家》统计,上榜的100强银行的一级资本总计为16628亿元,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占其中的77.7%。另外,100强银行的资产合计为32.2176万亿元,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占73.7%;100强银行的税前利润合计为2916亿元,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占74.7%。在三个关键指标上,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如果不考虑银行数量,而是以一级资本、资产规模和税前利润占100强银行合计数的比例衡量,以交通银行为代表的11家股份制银行则紧随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后,属于第二梯队,其三项指标占到了100强银行合计数的15.1%、19.2%和19%。由于光大银行和广东发展银行没有披露自2003年以来的完整的财务数据,这两家银行并没有被收入榜单。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交通银行在上海完成了第二次公开发行;中信银行完成了海内外资本市场同步上市;去年11月,以花旗为首的投资团队购得广发行85.6%的股权;光大银行完成重组后,今年有望发行上市。在明年的排行榜上,股份制银行的座次肯定将发生明显变化。

  以一级资本、资产规模和税前利润所占比例衡量,第三梯队是以北京银行为代表的城市商业银行,其三项指标分别占100强合计数的5.4%、5.6%和4.6%。而如果以数量衡量,城市商业银行在100强银行中占了65家,数量最多。据《银行家》统计,到2006年年底,在监管当局关于降低不良贷款、增加核心资本的要求下,城市商业银行的总资本与加权风险资产之比达到了8%。同时,城商行也是目前外资并购重点关注的领域,区域内组建地方性大银行的趋势也非常明显。

  第四梯队由一家农村合作银行和12家农村商业银行组成,这些银行的三项指标分别占1.5%、1.7%和1.4%。《银行家》认为,农村银行的整合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由多家合作社组建而成的北京商业银行今年首次进入了排行榜。

  《银行家》杂志总编辑斯蒂芬·泰姆威尔表示,从排行榜分析,中国国有大型银行发展快,而中型银行发展相对较慢,这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但总体来看,他对中国银行业的快速发展感到惊异。他表示,中国银行业近年来在信息披露、不良贷款(处置)、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与上届排行榜相比,100强银行的一级资本、资产规模和税前利润都有较大增长,分别增长了59.9%、23.1%和87.2%。斯蒂芬·泰姆威尔表示,目前

中国经济处在持续高速发展阶段,最新的银行排名所显示出的发展动力和多因素变动,无疑对整个中国经济有重要参考价值,也表明中国银行业的综合实力整体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