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银行家杂志发布第二届中国银行业100强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1:4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资本与盈利并进核心指标猛增 周小川获“最佳亚洲央行行长”奖 工商银行获“最佳交易”奖

  本报北京6月5日讯 记者杨光明报道 国际金融界权威杂志--英国《银行家》今天在京发布了第二届“中国银行业100强排行榜”。

  按照一级资本排序,中国工商银行以4620.19亿元位列榜首,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分列第二和第三位。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位居股份制银行前三位。与去年首届排行榜相比,今年百强银行的三个关键指标总量都有较大增长,其中一级资本总额为16628亿元,较去年增长了59.9%;税前利润和总资产分别增长了87.2%和23.1%。与去年相比,百强银行不仅资本数量增幅较大,利润率也从15%增长到16.9%,表明我国银行业盈利能力有所提高。

  “中国银行业100强排行榜”是按照一级资本、资产总额及税前利润等指标,将我国银行业按强弱顺序分成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以及8家封闭式股份公司5个梯队。在今年的百强榜上,四大国有银行全部入选,其他入选的银行类型是:股份制银行11家、城市商业银行65家、农村商业银行13家、其他类型的银行7家。四大国有银行一级资本仍以77.7%的比例占绝对优势,股份制银行占15.1%,城商行等其他银行占比最小,仅为7.3%。

  英国《银行家》创刊于1926年,其每年公布的“世界1000家大银行”排名被公认为世界最权威的银行排名,在我国发布的“中国银行业100强排行榜”也日益受到各方的重视和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该排名不仅有助于我国银行业提高透明度,促进规范运营,增强市场约束,同时有利于全球公众增强对中国银行业的信心。

  发布会上,《银行家》杂志还授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006年度“最佳亚洲央行行长”奖,颁发给中国工商银行“最佳交易”奖。《银行家》杂志总编辑斯蒂芬诽┠吠诎浣贝侵兴担兑屑摇吩又咀⒁獾街苄〈ú扇×硕嘀质侄沃铝τ诨醣艺吒母铮偈谷嗣癖移轿壬档靡允迪帧<谥苄〈ㄐ谐さ慕艹霰硐郑兑屑摇吩又窘淦牢甓?“最佳亚洲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颁奖时对中央银行全体干部、职工在制定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发展金融市场、做好金融服务以及推进金融改革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同时他也对

中国经济学界为央行分析金融形势、推动金融改革和制定货币政策方面所做的大量研究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以及金融改革的进步目前只是开了个好头,今后任重而道远,中央银行将力争把工作做得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