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监会首席顾问:银行业风险防控做到五个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2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赵晓辉、刘诗平) 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近日在厦门调研时,就当前银行业经营与监管的热点和方向,提出银行业风险防控要做到五个“关注”。

  沈联涛说,一要关注市场风险。汇率和利率的调整变化影响银行的资金价格,对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产生重大影响,商业银行有必要通过模型和压力测试来检验自己的抗风险能力。银行业监管机构应该关注、研究市场风险对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影响。

  沈联涛说,二要关注宏观经济调控对中小银行的影响。

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后,经营不够审慎的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可能成为宏观调控下贷款风险的最后承担者。

  他分析说,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导致经济降温、企业收入下降,从而引起银行不良资产压力上升。大银行优化信贷业务结构,挤出较差贷款项目,而不够审慎的中小银行扩张信贷并承接挤出的贷款风险,中小银行危机出现。应关注大银行宏观调控下挤出贷款项目的流向,并及时向中小银行提示风险。

  沈联涛说,三要关注银行计提贷款损失准备与做实利润、承担风险的关系。当前多数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总行集中计提贷款损失准备,而利润在各级分支机构实现,分支机构存在隐匿信贷风险的机会主义。应关注分支机构出现“利润上缴、奖金进包、拨备上账、核销递延、高管升级、不良潜伏”的问题。

  沈联涛说,银行业风险防控第四点要关注流动性过剩中企业的

房地产等升值与银行不良贷款消化的关系。当前流动性过剩推动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资产价格大幅升值。银行以房地产等为标的的抵债资产的价值攀升,银行处置和冲销不良贷款更加容易。

  他说,但是银行消化不良贷款的真正能力没有得到检验。应当关注在无资产价格大幅度上升因素下,银行自身消化不良资产的机制和能力的建设。

  沈联涛说,第五点是关注与中国

人民银行共享企业融资信息,特别是大型企业的融资信息。要防止在统计信息低限5000万元以下,又实施多头融资、异地融资企业的风险积累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