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希望越快越好 进出口银行注资可能年底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1:31 第一财经日报

  最后一家“吃大锅饭”银行转型国际经济合作银行

  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李郡透露,该行已多次向财政部提出希望注资,“希望越快越好”,今年底或明年初应该会有明确说法。

  李郡是在上周五与国际金融公司(IFC)签署一项“支持中国企业在新兴市场开展可持续投资”的合作备忘录后作上述表述的,他称目前不便透露注资的具体规模。

  年初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3家政策性银行的改革方向有了明确表述,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将向商业化方向发展,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当前主要进行内部治理机制和相关体制改革。

  李郡介绍,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中国进出口银行做了大量的改革工作,首先是确定发展方向和目标,从过去单一的官方出口信用机构向国际经济合作银行转变。

  李郡认为,战略转型对资本实力的要求是中国进出口银行需要

财政部注资的原因之一。

  在确定国际经济合作银行的改革方向后,中国进出口银行还进行了内部体制改革、决策系统改革、业务流程再造和激励机制改革。

  李郡说,通过这些改革学习商业银行运作办法,加强前台为企业客户的服务,增强专业化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改变中国金融业最后一家“吃大锅饭”的银行的现状。

  李郡说,向国际经济合作银行转变,中国进出口银行必须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这正是此次与IFC合作的原因。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开展共同投资,投资形式包括股权投资、项目投资和信贷担保等,还将在环境保护、

能源的有效利用及可持续性融资方面提供咨询服务,支持中国企业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开展投资。

  “目前还没有实际项目,现在先启动双方的培训。”李郡说。

  截至去年末,中国进出口银行累计发放贷款约6000亿元,贷款余额2317亿元。 (霍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