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选择外资行:给我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2: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夏峰

  汇丰、花旗、渣打、东亚银行本地子银行上周开业,外资银行正在向本地居民招手。对于本地客户来说,在选择外资银行的服务前,还是要给自己一个充分的理由。

  外资行收费比中资行高一大截?

  外资银行是否收费以客户在银行的资金量作为标准:根据不同客户选择的理财账户,如果资金月均余额超过相应的最低要求,则无需为任何服务支付费用;反之,如果低于余额要求,则需要每月或是每季度向银行支付账户管理费。

  因此,客户在考量外资银行的收费条款时,最重要是确定自己的资产总量以及日后的收入来源与支出。如果准备交给银行打点的资产超过五六十万人民币,可以考虑汇丰“卓越理财”、花旗“Citigold”等理财品牌,这样在享受高端服务的时候,无需为账户管理费担心;如果只有10万~50万元的资产,那么只能成为一般客户。此外,部分银行也有专门为资产总量暂时不高、但收入增长稳定的客户提供的专门服务,如渣打银行的“创智理财”,门槛为10万元人民币,针对工作时间不长的白领阶层。

  如果客户只有几万元甚至更少的资产,选择外资银行就不是一个明智之举。当然,如果你心甘情愿每月向银行交纳100多元的账户管理费,当回外资行服务的体验者那也无可厚非。

  选择决定指数:★★★★★

  外资行理财收益一定比中资行高?

  不少人认为,外资银行拥有全球网络和市场投资经验,它们发行的

理财产品会比中资银行高。

  其实,理财产品的收益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产品的风险度,一般风险较高的产品,预期收益才较高。正因如此,客户在考虑中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差异时,更多地应该考虑产品与自己的贴合性,而非简单地比较中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的介绍及预期收益。

  投资渠道方面,中资银行通过QDII产品等,已经可以将本地资金投资到海外市场。在产品研发能力方面,中资银行对本地居民理财需求的认知和运用能力,也略胜于外资银行。

  选择决定指数:★★★

  外资行服务水平一定比中资行好?

  无论是业界还是客户,对于外资银行服务水平的总体评价都很高。

  服务好坏应该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来比较:硬件方面,中资银行通过近几年加大投入,已经不逊色于外资行,这主要体现在宽敞的营业网点、豪华的

装修、先进的业务系统等各个层面;软件方面,虽然中资银行都在宣称以客户为主导的经营理念,但自上而下的服务精神,仍然有所欠缺。

  一个细节可以看出外资银行在服务客户方面的细致:渣打银行现金柜台的四个窗口中,有一个窗口的高度明显低于其他窗口,据介绍该窗口专门为残疾人士、儿童等设置,以方便这类特殊人群办理业务。

  选择决定指数:★★★★

  外资行目前业务范围较中资行偏窄?

  外资银行对本地居民的人民币业务刚刚起步,从业务范围角度看,在短期内仍然无法拥有像中资行那样相对完整的产品线。例如,外资银行在最初阶段能够向本地居民提供的产品,只是停留在人民币存贷款业务,对于信用卡、基金代销、证券业务、保险代理等中资银行普遍提供的业务的推出,还需假以时日。客户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具体需求选择银行。

  选择决定指数:★★★★★

  外资行办理业务不便捷?

  外资银行的网点数量明显少于中资行,因此不少客户担心在办理日常业务时会遭遇不便。

  对于那些日常现金业务不多的客户,网点并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除了首次开户以外,许多业务并不需要亲自跑到网点去办理。客户除了可以随时接通理财经理的电话,后者还会每月主动联系客户,向其介绍最新的产品和市场动态,并提供相关的理财建议。

  如果是贵宾客户,去网点更是变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选择。据介绍,渣打银行针对该行优先理财账户推出的传真指令服务,客户可以全球遥控自己的账户,例如要进行转账,只要给银行指定的传真机发送传真,银行收到传真后会马上电话确认,确认后业务即可迅速完成。

  此外,随着本地子银行的开业,外资银行铺设网点的速度也在明显加快。如汇丰银行今年将新增约30个网点,这样其在内地的网点总数几乎翻番,网点增速可见一斑。

  选择决定指数:★★★

    相关新闻

    转制后税收优惠不变 外资行吃下定心丸

    烽烟再起 外资行加紧圈人

    外资行房贷利率便宜不准确 4.5%只是以美元计算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