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43亿混合资本债顺利发行 民生资本充足率达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5: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谢晓冬 秦媛娜

  43亿混合资本债的顺利发行,使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2006年年底之前不达8%之虞的危机化险为夷。

  昨日,记者从民生银行了解到,该行12月26日在银行间市场上成功发行了43亿混合
资本债。其中固定利率债券33亿元,票面利率5.05%;浮动利率债券10亿元,以一年期定期储蓄存款利率为基准,基本利差为2%业务不断扩张的民生银行,今年以来资本充足情况一直告急。尽管此前该行已利用了可转债、次级债等债券融资方式来充实附属资本,但其2006年半年报披露的数字显示,其资本充足率仅为7.46%。

  而据银监会2004年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要求,到2006年底,各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8%的最低要求。届时资本金不足,将限制商业银行的业务发展和规模扩张。

  据了解,民生银行原计划年内通过定向增发35亿股股份,来将资本充足率大幅提高到11%以上。不过,由于程序问题暂时未能如愿。转向成本较高的混合资本债券遂成为替代选择。

  据相关规定,混合资本债可以归入附属资本,但其与重估储备、一般准备、可转换债券、长期次级债券等附属资本的总和,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100%。今年9月,兴业银行首度通过发行混合资本债充实资本。

  据民生银行此次发行公告,本期混合资本债期限结构设计与兴业银行所发行的首只混合资本债券非常相似,均为设定一次性赎回权的十五年期债券,在本期债券发行满十年之日起至到期日期间,经银监会批准,发行人有权按面值一次性赎回全部或部分本期债券。但与兴业银行混合资本债4.94%和1.82%的票面利率和基本利差相比,民生银行这只债券的发行成本要更高一些。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屈庆表示,这主要是与9月份的市场环境相比,年底投资者的投资兴趣普遍有所下降,加之四季度出台了部分紧缩性政策,市场心态也变得更为谨慎,因此利率小幅走高、提升了发行人的筹资成本也并不意外。

  长江证券则发布研究报告称,这是民生银行一揽子补充资本充足率的第一步。在该次发行使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年底前提高到8.2%后,明年初的定向增发还将使民生银行筹集到157 亿左右的资金,届时公司的资本充足率将提高到11.65%,彻底摆脱资本充足率过低的约束。

  股东大会下月中旬将表决设立合资基金公司议案

  □本报记者 谢晓冬

  民生银行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昨日通过监事会决议,决定于2007年1月15日召开公司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包括设立合资基金公司在内的五项议案。

  这五项议案是:关于修订《中国民生银行监事任职条件及选任办法》个别条款的议案;关于选举产生公司第四届监事会股东监事、外部监事的议案;关于《公司章程》个别条款调整修订的决议;关于公司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议案;和关于公司向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

  据了解,民生银行拟设立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将由民生银行控股60%,加拿大皇家银行持股30%,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持股10%。

  同时,公司监事会还通过了《监事会换届实行差额选举的决议》。根据相关规定民生银行共征集到股东监事和外部监事候选人11名。其中股东监事候选人8名,外部监事候选人3名。此次公司监事会换届选举将实行差额选举,在8名股东监事候选人中选举4名股东监事,在3名外部监事候选人中选举2名外部监事。职工监事根据规定另行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