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农行整体改制后仍需解决两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郭田勇

  农行虽然基本确定了整体股改的思路,但从经营管理的角度来看,农行还需解决两大棘手的问题,因为未来农行将经受经营的压力和严峻的市场考验。

  首先,由于农行目前已明确定位于县域金融,这就意味着,为了不断加大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支持力度,未来其“点多面广”的局面将会有增无减。这样,与其他几家国有银行相比,农行的经营环节明显要多、管理链条明显要长,因此,建立有效公司治理结构的难度也就明显要大。

  未来农行如果既不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政策性银行,也不是强调为社员提供金融服务功能的信用合作机构,那么它的本质是什么?依然只能是

商业银行。因此,既要服务于农村经济又要盈利无疑是对整体股改后农行的一个严峻考验。

  同时,如何协调与平衡好农村金融与城市金融的关系也将是农行面临的一大难题。由于现有的城市业务已成规模,将其放弃并完全置身于农村金融市场并非一家商业银行的理性做法,因此农行未来发展中仍会处于农村业务与城市业务并存的局面。这样,在它上市以后,二者如何平衡将是经营管理中的一大难题。比如,资金管理方面就会面临两难选择:如果将资金从中西部调集到收益率更高的东部沿海城市,这符合商业银行的理性做法,但将不利于新农村建设;如果仅从建设新农村角度出发,将资金从东部沿海城市调集到西部农村地区,将有悖于商业银行的本质,也会遭到股东们或战略投资者们的质疑。

  因此,农行进行整体股改并非一切矛盾就此终结,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而如何形成切实有效的公司治理和如何协调好农村业务与城市业务的关系将是整体改制能否最终取得成功的两大难点。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