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农行重组行将启动 专家称改革成本需10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本报记者徐汇 资料图

    □本报记者 苗燕

  正在新加坡参加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政府重组中国农业银行的计划将在不久后展开。他说,“农行的改革不会等太久。”

  在业务定位和改革路径已经基本明确的情况下,谁来为农行重组买单却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的三家银行均已完成股改,而历史包袱最重的农行也十分渴望尽快加入到股份制银行的行列中。

  在农行改革的路上,“未来业务的定位”、“选择什么样的改革路径”和“谁来为农行的改革注资”是最为外界所关注的话题。这也是农行改制过程中最重要的三个基本点。

  据了解,农行今年的年中会议中,将业务发展重点定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而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也公开称农行将整体改制,而为此所进行的外部审计,目前也已经在农行的各个分行启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上海证券报表示,从农行近期的一系列动作看,农行的未来改革发展方向已经明朗,而改制的路径也基本确定为整体改制。

  三个最关键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两个。不过,谁来为农行的改制买单仍然没有定论。

  此前担负为三大国有商业银行注资重任的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曾对上海证券报表示,农行的问题管理层一直在研究,并且考虑过各种可能的改革路径,为此也考虑过各种注资方案,但是谁来挑起注资大任目前尚无定论。

  不过,汪建熙也曾在今年5月份对上海证券报表示,“农行的历史包袱太重,需要用注资的方式启动其改制。”可能的方式包括:继续采取汇金公司使用外汇注资、其他注资方式、外汇注资与其他注资方式相结合。

  一些专家认为,如果农行要整体改革,1000亿美元的改革成本可能是必要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