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明确做好金融工作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9:57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哈尔滨7月25日电 记者杨建莹 谷秀军报道 7月24日至25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人民银行金融服务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对中国人民银行党建工作和金融服务工作的重要批示。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人民银行的金融服务工作,明确了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苏宁在会上讲话,纪委书记王洪章主持会议,副行长吴晓灵、胡晓炼、刘士余,行长助理马德伦、易纲、杜金富出席了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人民银行金融服务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近年来,人民银行全面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金融服务工作,金融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水平全面提高,为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是统计研究工作不断创新,统计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强化了统计基础,进一步完善金融统计信息系统。创新统计制度,及时反映经济金融运行状况。开展专题调研,服务经济金融决策。增强服务意识,拓展统计服务范围。为正确判断经济走势,提高

宏观调控的前瞻性、科学性、有效性和维护金融稳定,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信息支持。

  二是现代化支付系统顺利建成,功能和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5年6月,大额实时支付系统顺利建成。2006年6月,小额支付系统顺利推广到全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基本覆盖了全国办理支付结算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同时,推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使用和普及,满足多样化的支付服务需求;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改善农村地区的支付结算环境,支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和实施了《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电子支付指引》(第一号)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完善支付结算法规制度,加强了支付结算监督的管理。

  三是货币金银管理逐步完善,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制定实施了人民币发行基金调拨管理等基础性制度,稳步推进货币发行和现金供应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加强发行库管理,发行基金管理和调运的安全性逐年提高,发行库建设加快,布局更加合理,存储能力增强。认真开展现金管理执法检查,加强现金流通管理。促进人民币跨境流通。加大反假货币工作力度,配合公安机关破获了一批重大假货币案件,有效维护了人民币信誉和经济金融秩序。

  四是国库管理进一步加强,经理国库水平不断提高。制定下发了有关国库会计、资金清算、国库监管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国库制度框架。树立依法经理国库理念,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开发并推广了国库会计核算业务新体系,提高国库服务保障能力。深入开展国库收支运行、国债发行兑付及债券市场的分析和预测,提升国库服务水平。

  五是征信系统建设步伐加快。初步建成了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沟通,信息库的内容和服务范围不断拓展。制定实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和《信用评级管理指导意见》,建立资信评级机构的事后检验制度和统计报告制度,完善征信法规建设,强化征信市场监管。

  六是反洗钱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加快推动立法进程,积极推动全国人大审议《反洗钱法(草案)》,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初步形成了多部门、多层次的反洗钱协调网络。加大反洗钱监管力度,加强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监测分析,有效打击了洗钱犯罪活动。建立和完善人民银行反洗钱组织体系,实现反洗钱本外币统一管理,建成国际上最大的金融情报机构数据库。积极参与反洗钱国际合作。

  七是积极普及金融知识,增强全社会金融意识。加强金融生态建设,提出并宣传金融生态在金融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编写《百姓征信手册》,加强征信知识宣传,培育全社会的信用观念。加强反假货币宣传,增强居民识假、防假、反假的意识和能力。开展反洗钱宣传咨询活动,推广普及反洗钱知识。在北京和上海分别举办金融知识展览,推动金融知识的普及。

  八是事后监督机制逐步完善,会计核算质量不断提高。开发了"中央银行会计集中核算事后监督系统",进一步规范集中监督操作程序,提高了事后监督工作效率。不断完善事后监督规章制度建设,形成了以工作规程为基本原则,各项业务事后监督办法为操作指南,实施细则和补充规定为辅助办法的事后监督制度体系。

  九是加速推进信息技术应用,金融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现代化支付系统、会计集中核算系统、货币金银管理信息系统、人民币结算账户管理系统、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等完成了在全国的推广工作。人民银行两级数据中心战略布局初见成效,一批重要应用系统实现省级或全国的数据集中,金融信息化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