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中国银行业应逐步实现海外机构发展的本土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8:3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姜欣欣

  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吴念鲁教授认为,在新形势下,中国银行业必须审时度势,科学地、积极稳妥地制定自身的海外发展战略,该战略的核心就在于   当前,我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正在进一步深化,除农行外,建行、中行、工行都成功地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深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行、中行成功地在香港上市,中行又成功地在上海
上市,工行上市也指日可待。从我国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资产、盈利规模来看,有的已跻身于国际大银行20强之列。但从国际化程度看,无论从业务品种、跨境服务,海外直接投资(海外设置分支机构、投资海外企业)都大大落后于世界级的跨国银行,有的还处在起步阶段。

  在新形势下,如何审时度势,科学地、积极稳妥地制定自身的海外发展战略,是摆在我国有关当局,特别是银行高管层十分紧迫、亟待解决的课题。近期,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

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吴念鲁教授,请他就此发表看法。

  中国银行业海外发展的动因与概况

  记者:在探讨制定中国银行业海外发展战略之前,您能否简要为我们介绍一下中国银行业海外发展的基本动因和当前状况?

  吴念鲁:可以。不过,我首先要对中国银行业的海外机构作一个界定。尽管对此有一些不同的理解,但我认为,从经营管理方式来看,中国银行业海外机构是泛指我国香港、澳门和国外或地区所有的分支机构的整体概念。

  谈到中国银行业海外发展的动因问题,一般来讲,中国商业银行海外设立机构主要原因是为了满足海外华人华侨的需要、跟随贸易和投资发展的需要、全球资金头寸调拨的需要、低成本设置支付处理中心的需要,以及适应经济金融全球化发展的需要。上述动因受不同时期的政治经济环境变化而变化,而且侧重点也有所不同。

  至于中国银行业海外发展的状况,可以香港一地为例。从中银香港上市公司近几年的运营来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今年5月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港的成功上市,表明广大股民认可中国银行这个百年老店的品牌,对我国经济发展前景以及中国银行整体发展前景抱有信心。工行、建行、交行、招行等中资银行在香港的机构也都有长足的发展,业务的涉及面也比较广,充分发挥了海外机构资金全球调拨、扩大投融资以及信息收集与反馈的作用。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存在的问题。以中行为例,境外各机构呈现出一些普遍的现象:第一,存款增长缓慢、个别行有下降的趋势。多年来华人的后代虽然对中行有认同感,但是他们有的已融入当地社会,逐步减少了对中行的往来。而海外中资机构目前则有分散化趋势,具有大业务量和大实力的机构不多。第二,融资贷款业务长期以来是中资银行业务发展的瓶颈,由于当地华人企业以及中资机构资金需求量小,加之客户资信与授信等因素的限制,融资贷款业务量一直上不去。第三,本土化发展进度异常缓慢。中行海外机构的高层管理、部门管理、会计、后勤等人员都由总行委派,一般职工多数为华裔,内部交流语言主要是汉语。近年来,虽然高管层的情况有所改善,但是其他人员组成变化不大。员工结构和管理模式不能逐步实现本土化,必然制约客户的本土化。第四,近年来,中行境外各机构在银团贷款方面有长足的进展,参加西方大银行牵头的项目,但是作为牵头银行仍然不多。与西方大银行相比,在投行业务与消费信用、理财业务方面存在相当大的差距。第五,由于业务量小和品种少,IT的基础建设随之进展缓慢,与港澳地区机构相比差距很大。

  认清当前形势确定海外战略发展的核心

  记者:中国银行业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转折期,随着股份制改革的深入,外资银行的参股,公开在海内外上市,建行、中行、工行基本实现了由国有商业银行向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过渡,成为跻身于国际的金融控股集团。在这种新形势下,中国银行业应当如何确定海外发展战略?

  吴念鲁:当前,国有商业银行应该认清自身金融控股集团的性质,认清自己是一个综合性的国际跨国公司,明确自己在我国改革开放中所处的地位和应发挥的作用,而上述地位和作用又与我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及所处的国际地位密切相关,这是重新制定一个符合实际、积极进取的海外发展战略的出发点。当然,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应根据自身特点,参考国有商业银行的海外发展模式,制定自身的海外发展战略。

  我认为,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实现海外机构发展的本土化是海外发展战略的核心所在。当前在港澳的中资机构基本实现了本土化。由于内地和港澳共同处在同一文化背景之下,因此没有文化冲突的矛盾。但是在经营管理上、在一些外派干部中,计划经济的思维和工作作风还相当严重。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不断发展壮大中,如何加强和完善港澳机构的本土化,充分发挥其海外业务主力军的作用,制定一个既符合当地实际又与总行整体一致的战略规划,是港澳地区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

  除了港澳地区,中行、工行、建行以及其他中资银行,在其他境外机构的员工、业务、客户本土化程度仍然极低。如果不能从根本改变上述情况,其业务的发展必然会受到制约。这涉及到海外发展战略指导思想,必须有一个彻底的改变。第一,当前,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在外汇资本加大的情况下,应该有目的、有计划伺机收购兼并、参股当地银行,这是实现本土化的最佳途径。这样不仅可解决机构、网络、客户、业务、员工的本土化,而且可以借以扩大当地市场业务的占比,以及加强与其他海外机构、国内行的协作和联系。第二,应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伺机对跨国公司以及当地有关企业进行投资参股,这也是从另一个层面实现本土化的策略。这样做,可以把这些企业纳入海外机构的稳定客户,有利于业务的做大做强。第三,应有目的、有规划地与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的大银行,以及具有专业性业务的银行相互参股,互为持股,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样做具有互补性。这不仅对两行而且对两国经济贸易金融持续地发展具有积极深远的作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