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小额帐户收费 > 正文
 

银行纷纷征收小额账户服务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3:43 青年时报

  卢航 

    100元能做什么?打十次出租车?吃十个汉堡?或去休博园玩一回?……如果把它存进银行呢?五年后,它可能会让你倒欠银行10元钱。

  100元存五年后倒欠10元

  自从银行进入收费时代,年费、跨行取款费等各项收费项目层出不穷。目前,工行、建行、中行已开始征收小额账户服务费,日均存款低于500或300元的账户将向这些银行每季缴纳3元钱。

  建设银行是最早开始对小额账户进行收费的银行。记者在建行凤起支行了解到,从去年8月份开始,建行对日均存款不足500元的储户将征收每季度3元的小额账户服务费。

  什么是日均存款余额不足500元的小额存款账户?工作人员解释说,具体计算方法是将一个季度内一个账户每天的存款余额加起来,然后与存款的总天数相除,得出的平均数如果小于500元,即为小额账户。举例说,如果一个账户连续三天的余额分别为500元、300元、400元,那算下来该账户的平均余额为400元,就属于小额账户了。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小额账户将不按活期储蓄0.72%的年利率计算利息,而是降低到0.01%。记者算了一下,如果在建行的借记卡账户上有100元,年利息为1分钱,再扣去20%的利息税2厘钱,一年利息为8厘钱,但要扣除小额账户服务费12元,还有年费10元钱,一年后账户上将仅剩下78元8厘钱,五年后就将倒欠建行十元钱。

   储户对此不理解

  记者了解到,除建行、工行、中行外,农行和深发行也即将征收小额账户服务费。另外,小额账户借记卡的年费除中国银行规定免收,其他几家银行仍要每年收取十元钱。

  对日均存款额低于多少属于小额账户的规定,各家银行也不尽相同,建设银行规定500元以下为小额账户,而其他几家银行则定为300元以下征收服务费。不过,这些银行同时都表示个人贷款、住房公积金、代扣水电煤气等几类账户可以免扣小额账户服务费。而兴业、招商、民生、华夏和光大等银行暂时还没有收取小额账户服务费的规定。

  把100元存在银行,几年后可能会倒欠银行钱,很多储户对此不理解。已退休的王先生说,其实银行有那么多储户,这些小额账户加起来也是笔巨款,贷出去也能给银行带来不少利润了。不过,对此规定他也表现出了无奈。“没办法,我只有销户了,省一点是一点!”

  ■链接

  如何应对银行征收小额账户服务费?

  及时进行梳理:对家庭现有的全部账户检查梳理一遍,将其中长期不用或很少使用的小额账户予以注销,将其中功能重复的账户予以归并。

  科学配置账户:家庭日常

理财需求主要涉及结算、投资和消费三大类,因此可以这3大功能来科学合理地配置家庭账户:将工资收入账户作为基本结算账户,用于办理水、电、煤、话、学费、保险、按揭贷款等的转账支付,及安排每月家庭生活开支;再将一张多功能借记卡作为投资账户;最后将一张具有免息透支期的
信用卡
作为消费账户,专门用于商场购物、餐饮等POS机刷卡消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