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中国银行大跨步迈向国际先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0:4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卓尚进

  6月30日,中国银行在本报刊登了2005年年度报告(摘要)。这是中行在成功实现H股香港上市之后、即将完成A股内地上市之前向社会公开披露的一份漂亮的年报。这份年报表明,中行正以不断改进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持续稳定增长的经营业绩、更加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和日渐加快的国际化进程,大跨步地迈向国际先进商业银行的行列。

  “关键时刻”披露“重要年报”

  此次中行披露的年报,与中行H股于6月1日成功在香港上市相隔不到30天,与7月5日中行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相距才5天。在此“关键时刻”披露的这份“重要年报”,无疑受到香港和内地中外广大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和热烈企盼。年报披露的各项财务指标及重要信息,马上就会成为投资者判断中行股票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也会成为影响其股价的市场因素。

  2005年,中行集团实现营业利润、净利润,比2004年分别增长12%和31%。总资产净回报率和权益净回报率,较上年年末分别提高0.11和2.58个百分点。中行的经营利润、净利润等经营业绩指标已是连续3年增长,这表明,中行在股改进程的这三年中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增长方式和经营机制正在转型并取得成效。

  受益于经营业绩的持续改善,中行的资产质量持续改善,2005年末不良贷款率下降到4.62%,拨备覆盖率80.55%,资本充足率10.42%。这些统计指标表明,正在大力推进股改上市的中行,在多项财务指标上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商业银行的一般标准。

  “治理改善”终致“厚积薄发”

  2005年,中行先后引进苏格兰皇家银行、亚洲金融、瑞士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四家境外战略投资者,使得银行股东从单一的国有机构转向国有股东和境外多家机构并存的多元化股东结构,初步建立起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当年,中行进一步完善了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组成的公司治理架构,确保董事会各项工作高效、运转顺畅。期间,董事会组成进行了调整,PatrickdeSaint-Aignan先生和FredGoodwin爵士加盟中行董事会,分别担任独立董事和非执行董事,并聘请了新的董事会秘书。

  2005年,按照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中行继续推进了财务制度、风险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各项改革。由于中行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开始实施与战略投资者的战略合作项目,公司治理结构得到很大的改善,并积极稳妥地推进上市准备工作,从而为2006年5月至7月初的境内外IPO及上市打下牢固基础。可谓“引资”虽曲折但终成正果,公司治理改善终致“厚积薄发”,成功创造“H+A”股上市新模式。

  “综合经营”创新“盈利模式”

  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中行以敏锐的创新思维、超前的战略眼光和敢为人先的创造精神,先后在香港等地搭建起了包括传统商业银行、新型投资银行和保险业务在内的跨金融业务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或架构。2005年中行年报表明,如今,这种新型商业银行“综合经营”及其形成的“盈利模式”,已成为中行增强综合竞争实力和打造银行核心竞争力的“独门利器”。事实证明,中行的创新实践是中国银行业非常正确的发展道路和科学有效的盈利模式。

  2005年,中行的商业银行业务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中行在发展中间业务、推动业务发展战略转型方面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2005年,中行托管总资产规模同比增长50%;代销基金金额同比增长40%。发挥国际业务的优势,当年境内行累计办理国际结算业务5249亿美元,相比2004年增幅达25.6%。银行卡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05年末,境内行累计发行长城人民币借记卡7910万张,中银长城卡670万张,各类贷记卡140万张,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7%,10%和53.3%。

  2005年,中行创新的多项金融产品和服务在国内银行业中留下了几道亮丽的风景线。如中行叙做了国内首笔企业资产证券化和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托管业务,首批为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提供代销和托管服务,首家为企业年金提供规范的托管服务。境内行推出“理想之家”综合贷款服务品牌,创新推出“直客式”营销模式;推出中银理财全国服务和中银理财亚太区统一服务;与中银国际、中银证券、中银基金联合推出财富投资管理服务;与中银香港合作在国内率先推出海外财富管理服务。

  2005年,中行旗下投资银行机构开展的投资银行业务在国内银行业中堪称遥遥领先。2005年,中银国际控股大力推进业务发展和创新,成功完成了建投能源、唐山钢铁、博瑞传播等股份制改革项目,以及北京银行引资财务顾问、交行上市财务顾问、中化香港和珠海市政府财务顾问等项目。2005年,中银国际股票现货交易额保持香港市场前六位。

  2005年,中行集团旗下保险机构开展的保险业务,扶摇直上,奋起直追,为集团利润增长作出了可观的贡献。

  2005年,总部在香港的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实现毛保费收入13亿港元,税前利润为1.3亿港元;中银集团人寿实现毛保费收入36亿港元,比上年增长55.8%,税前利润为1.4亿港元。在内地市场,中银保险有限公司主要提供财产险、责任险、水险和意外险等产品,2005年实现保费收入6172万元,较上年增长了9.7%。

  “风险管理”打造“百年银行”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成立近百年的中行,在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方面不断探索健全之道,在借鉴国际先进银行风险管理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国国情和本行实际,在国内银行业中率先建立和健全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也许正是对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的长期一贯重视和精心完善,才保障了中行这家“百年银行”能够屹立于世,坚如磐石。

  2005年,中行稳步推进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完善风险管理长效机制,努力提高风险管理集中化、专业化水平。中行遵循适中型的风险偏好,并按照“理性、稳健、审慎”原则处理风险与收益的关系。

  在信用风险方面,对公司授信业务,中行继续坚持以独立的尽职调查、民主的风险评审、严格的问责审批和后评价为内容的“三位一体”授信决策机制。个人授信方面,中行在境内一级分行建立了个人贷款中心,将个人质押贷款和国家

助学贷款以外的其他零售贷款均集中到一级分行进行审批。

  在市场风险方面,中行针对利率风险定期监测缺口状况,密切关注本外币利率走势,紧跟市场利率变化,适时调整本外币存贷款利率,努力防范利率风险。中行正在考虑通过主动套期保值措施来规避外汇利润和海外机构投资的

汇率风险。在此方面,中行的探索和努力可望取得更大的成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