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小额帐户收费 > 正文
 

建设银行小额账户降息惹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3:00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彭勇

  近日,建设银行青岛分行对存款低于500元的人民币小额活期账户实行降息,据悉这是建行继深圳、四川等地之后开展的又一次降息试点。自央行放开存款利率下限后,建行已成为首家付诸实施的银行。

  500元存一年只有5分钱利息

  根据建行深圳、青岛分行公布的调整方案,小额账户的年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72%降至0.01%。按此计算,500元存一年只有5分钱利息,扣除利息税后只有4分钱。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存款利率一降再降,再加上扣除利息税和通货膨胀因素,目前小额存款实际上已是负利息。

  据了解,建设银行的试点得到了央行的支持。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建行对小额存款账户降低利率,既有助于商业银行利用价格手段实行主动的资产负债管理,也可促进利率市场化的不断完善和深入。

  一些收入较低的储户对此则表示难以接受。在深圳打工的侯先生告诉记者,他每个月的收入只有800多元钱,除去每个月寄回家和生活费,存在银行的往往不到500元钱,而工厂附近只有一家建设银行,现在银行这样搞,他觉得很不公平。“有钱的人不收费,没钱的人反而要扣钱,这样公平吗?”侯先生反问说。

  据建行深圳分行的统计,去年4月30日发布小额账户收费降息公告后,从去年5月1日至5月15日的半个月时间里,深圳分行共办理小额账户销户8987户,平均每天销户599户,比公告前平均每天增加销户300多户。

  建行“吃螃蟹”事出有因

  事实上,让储户归并一些长期不使用的小额账户,以节约银行资源、提高服务效率,正是建设银行试点降息的基本出发点。以建行深圳分行为例,该行降息前约有563万个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日均存款余额300元以下账户占账户总数的77.4%,其中日均存款余额10元以下账户占账户总数的43%,这些账户大多是长期不使用的睡眠账户,但却占用了近一半的系统资源。其他商业银行的情况也是如此。

  日益加大的存贷差压力是银行选择降息的另一原因。深圳大学金融系副教授王培元说,由于收入增加、传统观念等原因,目前老百姓还是愿意把钱存进银行,因而个人储蓄存款不断增加。但同时,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很多原来“热门”的贷款投放领域,如房地产、钢铁、水泥等都受到抑制,这直接影响到商业银行的收益。而上市后的建行要更多考虑股东的利益,以期交出漂亮的报表,“开源节流”是必然选择。

  专家:追求效率不能忽略社会责任

  但不可否认的是,此次建行降息在客观上对小额账户造成了“挤出”效应,伤害了部分储户的感情。

  王培元说,仅有500元储蓄能力的储户不在少数,作为国家商业银行,其成立时的资本金、剥离的

不良资产等都有储户纳税的功劳,没有理由不给这部分人提供金融服务。建行不能为了追求效率而忽略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据新华社深圳6月2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