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建行小额存款利率逼零 四大行在北京暂不跟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2:3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杰 报道 建行除抢了海外上市的头面旗,在小额账户收费、降低存款利率方面也大胆走在了前面。记者了解到,建行深圳、青岛、四川等地的分行除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之外,还将小额账户的活期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72%降为0.01%,成为自央行放开存款利率下限后首家实施降息的银行。但记者从建行、工行、中行、农行四大行获悉,北京地区暂不跟进。

  500元存1年亏11.96元

  根据建行青岛分行此次公布的调整方案,6月21日后,该行部分日均存款500元以下的小额账户的年存款利率将降至0.01%,500元存一年只有5分钱利息,扣除利息税后只有4分钱。另外,对日均存款低于500元的账户,收取每季度3元的管理费,一年就是12元。这样算来,如果你的账户余额是500元,存上一年,扣掉12元,得到4分钱利息,总计扣掉11.96元。钱越存越少。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存款利率一降再降,再加上扣除利息税,如果考虑通货膨胀因素,目前将钱存在银行实际上已经是负利息,500元即使按0.72%的年利率算,存一年也只有2.88元的利息,如今降到了接近于零的地步,可见小额账户必须归并了。

  存款1万才保本

  由于此前各家银行已经开始对小额账户进行收费,那么为什么此次降低存款利率又拿小额账户开刀?为什么小额账户如此不招银行待见?

  昨天某银行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其实银行对小额账户开刀,主要是出于成本考虑,促使大家归并小额账户。银行曾算过一笔账,只有存款达到1万元左右,银行才能保本,否则就是存款多的人给存款少的人补贴。“这显然是不合理的。”该人士表示。同时他表示,当然各家银行成本不同,但是达到保本的小额存款数决不仅是500元,最低也要1万元左右。

  央行:此举促进利率市场化的深入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则表示,此次建行对小额存款账户降低利率,是中国人民银行授予商业银行利率下浮权限以来,首次由银行主动根据不同客户的综合贡献,采取差别化的利率政策的尝试,这既有助于商业银行利用价格手段实行主动的资产负债管理,也可促进利率市场化的深入。

  ■相关

  建行首设首席财务官和首席风险官

  本报记者孙杰报道在港股上市的建行,首设首席财务官和首席风险官,新官昨正式上任。

  中国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席德炎昨天公开表示,建行根据公司董事会决议,并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批同意,任命庞秀生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朱小黄为首席风险官。

  发言人表示,上市后的建行,更注重健全和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此次首席财务官和风险官上任,对于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能力,特别是财务管理和风险管理水平以及核心

竞争力,实现银行价值最大化,促进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