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力主银行证券保险深化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7:24 北京现代商报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力主银行证券保险深化合作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商报讯 (记者 刘杰) “保险业和银行业、证券业的合作应向深层次合作发展。”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表示。

  在日前举行的保险公司治理结构培训班上,吴定富指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社会对保险的需求日趋多样化。这就对保险业提出了新的挑战。他认为,在面对金融业综合经营的挑战时,保险业和银行业、证券业的合作将从产品、服
务等浅层次向机构、股权等深层次合作发展。他预计,未来保险业与银行业、证券业在交叉业务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

证监会上周二刚刚下发了《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细则进行了规范。在基金获准投资资产支持证券(ABS)后,对这块“蛋糕”同样感兴趣的保险机构自然也不想只当旁观者。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保险资产的迅速增加,拥有充裕资金的保险公司肯定会将触角伸向更多更广的领域。在基金公司之后,保险公司获准投资资产支持证券业务已无悬念。

  此前,3月6日《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已经为保险资金投资基建开启了闸门。

  在保险业“十一五”规划中,保监会明确指出,要不断推动保险业与银行业、证券业的战略合作。研究保险资产证券化,探索突破金融市场进行保险产品服务创新和分散保险市场风险的新机制,建立新型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方式,进一步拓宽资金运用渠道。

  实际上,相关立法修改已经在进行中。在5月17日的“保险法修改国际研讨会”上,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汪永清透露,修改《保险法》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其中就包括业务范围、资金运用、市场行为准则等方面的修订,这不仅拓宽了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规定,也为拓宽保险公司业务范围留下了空间。

  商报记者 暴帆/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