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安永收回关于中国不良贷款的报告并致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夏峰 禹刚

  在遭到中国人民银行“严辞”驳斥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昨日表示,通过深入研究,发现其此前发布的《不良贷款报告》中提及的中国不良贷款数量并没有依据,并且认为它确实是个错误。

  安永称,该公司今年5月3日发表的《不良贷款报告》(Nonper-forming Loan Report)估计中国的不良贷款总额为9110亿美元,其中估计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总额约为3580亿美元。对于出现差错的原因,安永全球解释说,“该报告在公布之前并没有通过安永正规的内部审查及核准程序,现由于存在错误,安永撤回该报告。”

  安永表示,为发布这份错误报告而道歉,并对该报告所传达的所有误导性观点表示真诚的歉意。

  安永称,中国四大商业银行官方统计的1330亿美元不良贷款是基于有客观依据的损失并按照监管及会计标准计算而得出。安永中国是四大商业银行之一的

审计人,而且其审计对该银行在四大商业银行总额1330亿美元不良贷款中所占份额提供支持。

  针对安永的《不良贷款报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负责人上周四表示,该

会计师事务所曾长期在中国从事有关金融机构的会计审计业务,而其发表的这份所谓研究报告不仅严重扭曲了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现状,而且与它对中国多家金融机构的审计结论严重不符,其结论荒唐,令人不解。

  该负责人称,截至2005年底,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5.41%、3.84%、4.69%和2.37%,并且提足了相应的风险拨备。“这些数据均是经过国际权威会计师事务所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严格审计的。”

  安永是工行的年报审计机构,但在紧锣密鼓准备上市工作的工行上周突然宣布,“由于年报尚未完成审计,因此未能按时披露”。按照此前规定,工行应当于4月30日前对外披露经审计的2005年度报告。

  安永昨日还向记者解释,目前中国四大商业银行官方不良贷款的统计为1330亿美元,而这一数据是根据监管要求和会计准则测算所得。

  安永强调,作为工行年报的审计事务所,其审计是根据国际金融会计准则(FSRS)进行,其审计结果符合工行在这1330亿美元不良贷款中的份额,“我们对这份报告出现的差错表示道歉,也为错误信息给市场造成的错误导向表示遗憾。”

  业内人士指出,安永此番表态,意在表明其对中国金融机构的审计结果符合国际标准,否则其研究结果和其审计结果互相矛盾,让市场对其专业机构的操守产生疑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