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刘明康表态称首季贷款大涨基本合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1:33 东方早报

  

刘明康表态称首季贷款大涨基本合理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就在市场普遍预计货币紧缩政策即将到来之际,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今年一季度贷款投放总体上看基本合理。

  分析师认为,这一判断意味着短期内存款准备金率将不会上调,同时也将有助于平
息市场对于经济过热的担忧。

  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26万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了全年新增贷款2.5万亿元调控目标的一半。与此同时,前三个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长速度分别为19.2%、18.8%和18.8%,远远高于16%的调控目标。

  上述数字证实了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对信贷增长过快的担忧。她在早前的一次公开论坛上指出,2005年下半年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以来,银行贷款发放的能力和动力明显增强。她表示,央行将综合运用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及其组合,将商业银行的头寸调控到适度的水平。

  央行收紧流动性的表态,引发了市场对于近期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猜测,中国债券市场至昨天连续8天下跌。包括高盛、德银、渣打在内的诸多投资银行的经济学家纷纷表示支持这项举措。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相对于提高基准利率和加强公开市场操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成本较低,效果也更持久,因而可能成为最优的政策选择。法国巴黎百富勤总经济师陈兴动更是直言,如果贷款速度不能得到放缓,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在5月上调。

  如此背景之下,中国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表态显得有些出人意料。他在17日结束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指出,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增幅略高于去年同期,考虑到资本充足率的严格管理、银行存贷比逐步下降、新增中长期贷款增幅下降、短期贷款增幅上升等因素,贷款投放虽然偏快,但总体上是基本合理的。

  国泰君安

证券研究所金融分析师伍永刚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刘明康的表态,意味着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不会上调,但高层将对货币供应以及贷款扩张保持密切关注。

  他表示,目前市场认为经济有些过热,刘明康的判断也有助于平息这种担忧。一季度的初步数据显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达到10.2%,大大高于此前8%的预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