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唐双宁称国家仅对工农中建交五行绝对控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6:46 东方早报

  

唐双宁称国家仅对工农中建交五行绝对控股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昨日向早报记者表示,“国家绝对控股”的原则只对工农中建交五家大型商业银行适用。唐同时称,银监会鼓励民营资本参与银行业重组改造;但对于新设机构,监管当局则持审慎态度。

  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两会期间答记者问时曾表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过程中,国家绝对控股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两条原则必须得以坚持。但这一原则是否适用于包括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内的其他商业银行则一直未得明晰。

  对此,唐双宁昨日在出席第三届中国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间隙时向早报记者透露,“国有

商业银行”的称谓只是计划经济和转轨时期的提法,监管机构准备把“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改称为大型商业银行。而传统意义上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以及新出现的农村商业银行将被统称为中小型商业银行。

  考虑到围绕广东发展银行引资重组的争夺大战久拖未决,唐双宁的上述表述值得关注。目前,以花旗银行为首的财团竞购广发行85%股权的重组方案正有待最高层的批准。而在

银监会的现行规定中,单一外国投资者持有中资银行股份不得超过20%,多家外国投资者不得超过25%。

  根据唐双宁的表述,外资和民营资本均将可能获得包括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内的银行机构的多数股权。据他介绍,已经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民生银行民资占比已达55.04%;而作为一家成立时间不长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民营资本占比已经高达85.71%。

  唐双宁表示,银监会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积极参与有关银行业机构的重组改造。唐称,关于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监管当局总的态度是:区分两种准入,欢迎民营资本,防止关联交易,审慎设立机构。

  他表示,民营资本进入中国银行业不存在法律障碍。但他也强调,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需要分清资本准入和机构准入两个不同的概念。在机构准入上,监管当局一直持审慎态度。

  唐双宁认为,机构准入规定并不是特意针对民营资本,而是考虑到我国银行业机构数量基本饱和(机构结构和地域结构还需调整),银行业潜在风险仍然较大,懂业务会管理的专门人才仍然十分紧缺,等等。

  据透露,截至2005年末,民营资本在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城信社以及农村商业银行中的比重已分别达到12.07%、29.42%、40.41%以及56.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