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报告出炉 招行领跑排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1:53 东方早报

  

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报告出炉招行领跑排名

以招行为首的股份制银行未来成长潜力力压国有商业银行 IC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银行家》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2005年~2006年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报告》显示,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民生银行位居13家全国性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排名前三位,领先四大国有商业银行。

  报告给出的排名颇有些让人大跌眼镜,排名前四位的银行中居然没有一家国有商业银行。课题组组长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称,核心竞争力更多地考察了银行未来的成长潜力,而非静态的财务指标状况。

  据他介绍,在商业银行

竞争力比较中,研究组着重考察了发展战略、信息科技、组织和流程再造、人力资源、公司治理、产品和服务等六个方面。其中,大获全胜的招行除了在人力资源和公司治理方面屈居亚军外,在其余四个方面都排在首位。依次下来分别是交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和中国银行。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深发展、农行以及广发行则位居后五位。

  本次调查采集了2005年度中国银行业的最新数据,截止日期为2005年9月。其中,工商银行由于尚未结束国际财务

审计,所以没有参与本次排名。

  而在另一份侧重财务水平的排名中,交行、建设银行、招行以及中国银行名列前四位。这份排名的考察指标为银行的资本、资产质量、盈利能力以及流动性,前四名的银行中有三家都经过了国家注资和财务重组。

  该报告还对当前国内银行面临的几大风险提出了警示,其中房贷风险得到了重点强调。

  报告称,从贷款的行业投向结构上看,各大银行表现出较明显的顺周期特征,房地产、制造业、通讯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增长较快,对资金的需求相对旺盛,各大银行的贷款也大都集中在了这些行业上。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建行的贷款行业结构相对合理;股份制银行中,招行的贷款行业结构最佳。两家银行的共同特征是贷款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受宏观景气度影响较大的制造业贷款在16%左右,仅相当于其他银行的一半;而较低风险的交通、能源、通信行业贷款占较大。其中,招行在近年来增长过快的房地产建筑业上的信贷配置相对谨慎,仅为7.3%,较好地控制了潜在风险。

  报告称,各大银行发展较快的零售贷款业务目前违约率相对较低,但根据国际经验个人房贷风险暴露期通常为3年到5年。考虑到我国个人住房信贷业务是最近4年才开始发展起来的,这也意味着我国银行业已开始进入房贷风险初步显现时期。报告预测,住房按揭不良贷款的增加很可能在今后几年集中爆发,特别是一些

房价出现泡沫征兆的地区,如上海、北京等。

  报告还警告称,银行利率风险已经陡然增大。进入2000年以来,中国银行业流动性过剩的危机日益凸现。特别是去年3月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后,商业银行大量的流动性资金涌向债市,造成债券市场需求增加,债券价格走高,债券收益率则持续降低。报告指出,随着近两年利率的提高,商业银行处于持有债券机会成本很高,而低价抛售债券则遭受损失的两难境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