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刘明康:邮政储蓄银行有望在年内正式对外挂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4: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明康:邮政储蓄银行有望在年内正式对外挂牌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北京报道

  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有望在2006年正式对外挂牌。1月16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该系统召开的2006年工作会议上透露了这一信息。

  此前的2005年7月,国务院第99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邮政体制改革方案》,确定成
立邮储银行;同年底,国家邮政储汇局向银监会递交了邮储银行的筹建申请。刘明康在会上表示,银监会将尽快批复该银行的筹建方案,指导、督促抓紧方案的落实,以确保年内该银行各级机构均能组建到位,正式对外挂牌。

  据银监会统计,截至2005年6月末,全国

邮政储蓄存款余额12285亿元,储蓄市场占有率达9.25%,仅次于四大国有银行和农信社系统。其网点更是超过36000个,居国内金融机构之首,其中县及县以下农村网点占2/3以上。

  刘明康指出,邮储银行要从为城乡居民个人提供基础金融服务和低风险的资金运用业务起步,再逐步拓宽业务领域。

  2006年,银监会对

邮政储蓄的改革思路是:建立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专业化队伍和符合现代金融企业要求的信息科技系统;实行人员和业务的垂直管理。

  这与2005年的重点——邮银分账、独立核算,完善稽查体制——略有区别。

  虽然邮储规模巨大,业务收入占到邮政业务总收入的半壁江山,但其数额巨大的红字挂账,一直是改革者面对的最棘手问题。若这些挂账仍然留在独立出来的邮储银行账面上,对一家新生的银行并不是件好事。

  多年来,邮储作为邮政的一个内设职能部门,在机构、管理、体制等各方面完全依附着邮政系统,某种程度上只是个名义上的“金融机构”,管理责任难以落实,监管难以深入。

  曾有银监会人士表示,由于国家邮政储汇局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机构,资金运用渠道难以得到灵活拓宽,至去年6月,邮政储蓄新增存款自主运用形成的资产已达3519亿元,资金运用难的问题日益突出。

  此外,邮储历来被认为是农村资金“抽水机”的状况,至今未有大的改善。刘明康在此次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研究建立邮政储蓄资金返回农村的渠道,以及资金运用的风险管控机制。

  该人士说,“而问题的根源在于,目前的邮政储蓄管理模式和组织体系,已经严重不适应其业务发展和监管要求。解决问题的出路只有加快邮政储蓄体制改革,组建邮储银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