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升值预期降温 香港人民币存款首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银行界人士认为,眼下境外人民币升值预期平稳,已难敌港币升息预期

    冯桔 每日经济新闻

  11月30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今年10月份的存款统计数据,其中当月人民币存款由9月的226亿元微降至225亿,出现了自2004年2月推出个人人民币存款业务以来的首次下跌。
香港一位银行人士认为,尽管大家都公认人民币将在未来持续升值,但由于其升值幅度不及港币升息预期,因此美元和港币存款比人民币存款更加具有吸引力。

  2004年2月,香港首次推出人民币存款,此后人民币存款余额一直稳步上升,在7月21日人民币升值之后,更是出现了突飞猛进的景象。本土的恒生银行在汇改后一周,曾出现一天内人民币存款额达5000万元的“井喷”现象,大大超过平时人民币单日存款最高峰期1000万元。东亚银行也在一日内增加了数百个存款账户,占到升值前3周新增加账户总数一半。星展银行驻港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各家银行人民币存款激增的状况并不意外,不少居民都存在“赌”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心态。

  不过,今年以来美联储的连续加息,打乱了不少人的“如意算盘”。市场普遍预计美元利率明年第一季度结束后将升到4.5%-5%,而港币实行挂钩美元的联系汇率,也就意味着港币接下来也会出现不小的利率升幅。而人民币利率对于美元敏感度不大,因此以港币存款换成人民币存款投机升值就越来越显得“不合算”。

  恒生银行执行董事柯清辉昨日在港表示,人民币存款主要来自市场对于升值的憧憬,过去一段时间,虽然预期人民币会长远升值,但存款客户需要承担息差成本。

  金管局公布的数据无疑证明,在汇改3个月后,香港对于投机人民币升值的热度开始降温。昨日汇丰银行总经理兼工商业务环球联席主管梁高美懿出席金管局研讨会时表示,虽然过去人民币汇率有所升值,但幅度温和。相比较港币连番升息后,香港居民在考虑人民币存款时不得不平衡升值与存款息率。

  胡祖六:中美贸易症结不在汇率

  “我一直强调,中国政府追求的是建立灵活的汇率制度,因此升不升值应该根据国内经济情况来决定,而非外界压力。”昨日,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因为美国财政部在提交国会的报告中未将中国列为操纵汇率国家,引起美国国内政界、制造业、农业及劳工团体的不满,国会议员舒默扬言将再度提出对中国作出经济制裁的提案,以惩罚性关税对付人民币汇率被中国人为压低。

  胡祖六表示,对中国来说,美国财政部的报告结论是一件好事情。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升值压力中国不用理会。

  美国把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归结为中国汇率问题非常狭隘。他认为,汇率不是影响贸易问题的核心因素,两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金融体系改革,尤其是银行和资本市场改革“才是更为关键的因素”。

  他进一步表示,从目前的中国经济基本数据,如通胀率,GDP增长率来看,发展前景稳定良好。长远看来,人民币有进一步升值的可能。

  7月21日,中国放弃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并将人民币升值2.1%。央行曾表示此举是迈向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的第一步。不过人民币即期汇率浮动幅度一直有限,给人一种汇率走势受到控制的嫌疑。这种小幅调整,以及人民币短期内不会进一步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令一些分析师得出如下结论,即因投机人民币升值而流入中国的资本将有所减少。央行官员日前表示,中国第四季度

外汇储备增长有所放缓。不过,胡祖六表示,人民币汇率机制的灵活性还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从市场中反映出来,但目前人民币的波动幅度是过于“谨小慎微”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