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央行窗口指导频率降低 商业银行贷款结构性松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09:5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何谦 刘兆琼 王延春 北京、上海报道

  几天前,湖北一家石油公司刚刚获得了来自中国建设银行的3000万流动资金贷款。这笔贷款来之不易,他们早在今年3月份就已经开始申请。11月2日,石油公司财务处田经理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一直都在指望年底银行信贷的放松时机,现在终于嗅到味道了。”

  中国经济进入今年冲刺阶段之时,中国的商业银行似乎开始加大了原本小心翼翼的贷款步伐。10月份的贷款数据还未发布,但此前几个月的数据已经呈现加速趋势。9月当月,全部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比上月增加了3453元,在8月份这个数字是约1900亿元,而在7月,贷款比上月负增长约320亿元。

  当然,中国并非处处吹响了这样的号角,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预计今年贷款增速不会超过调控目标确定的15%的水平。

  但是中国的商业银行最近的确发现,监管部门开始很少再对他们的贷款指手画脚。中国工商银行(以下简称工行)总行的一位人士说,最近,他们的确感到央行“窗口指导”的频率低了,“上面控制不严,贷款反弹一点没有多大关系”。

  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上海总部综合处的官员说:“宏观调控前一阵子刹车刹得有点急,现在央行、银监会都不会像以前三天两头进行贷款指向的引导,本来,贷款投向应该是各家商业银行自己的行为。”

  贷款“此张彼弛”

  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从这次贷款放松中受惠。工行的这位人士说,为了确保贷款的安全性,目前贷款的流向多是石化、电力、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产业,是一些成长性、安全性高的行业,以及国家或地方政府担保的项目。

  有意思的是,在长三角地区尽管

房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但是商业银行对该地区
房地产
企业的贷款在10月份并没过分紧缩。上海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杭州项目公司经理告诉记者:“现在银行贷款松动了,我们10月份就获得了工行的贷款。”

  “银行目前也有稀释不良贷款率的冲动。” 上述工行总行人士说。各分行到年底,都面临着业务评比竞赛,不良贷款率是其中重要的考核指标。

  10月31日,由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发出的报告显示,虽然9月末,全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2808.3亿元,比年初减少5501.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8.58%,比年初下降4.28%。但是,不良贷款双降的原因是不良贷款大规模剥离。今年,工行上市进行了2460亿元损失类贷款剥离、4500亿元可疑类贷款的拍卖。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不良贷款的规模还比较大,一些银行机构还出现了不良贷款反弹现象。

  同时,在年底考核中,放贷额是各分行支行信贷员的重要业绩指标,这位工行总行的人士说,他们大多由于上半年监管部门对资本充足率等因素的重视,没有完成任务。

  对于房地产企业贷款松动,中国建设银行山东分行一位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认为,这也缘于商业银行怕资金链断裂。

  但是,同处房地产行业的河北石家庄一家房地产公司却没有这么幸运,由于一直在申请的5000万元贷款,还未审批下一分,其员工工资已经停发了一个月。

  “我们这里的企业要想在银行获得贷款,并非易事。进入年底,贷款是在收缩的,因为年初制定的吸收存款目标没有完成,这直接影响到贷款数量。” 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商业银行的一个支行的行长说。

  信贷资金紧张也提高了石家庄市的贷款利率,9月份以来,这家银行的贷款利率水平已在国家基准贷款利率基础上上调了30%,此前,这个水平比国家基准贷款利率水平高20%。

  另外,中国银行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人士也表示,由于信贷评级、风险管理制度等控制技术没有变化,目前该行并没有明显的信贷放松迹象。

  松财政 紧货币?

  不过,就进入9月份后的中国整体贷款形势而言,还是有所上升的。9月份中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增幅比去年同期高0.2%,也比上月末高0.3%。

  10月中旬,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中美经济联委会第17次会议上说,预计今年贷款增速不会超过调控目标确定的15%的水平。刘明康表示:“通过资本约束等审慎监管手段解决银行贷款盲目增长的问题,要比通过行政手段解决效果好得多。”

  尽管如此,贷款中出现的诸多风险已为业界所注意。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2005年内中国贷款中主要增加的是对企业的短期贷款,尤其票据贴现贷款的增加,使得很多贷款风险被掩盖。截至9月份,中国居民消费贷款同比少增2153亿元,而企业贷款同比多增加3788亿元,其中票据贴现贷款达到2900亿元。

  “目前,企业大多渴望从银行借钱,是因为企业的融资成本很低,中国企业的整体利润并没有下滑很多。” 哈继铭说,去年,中国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为6%,今年1到8月份仍为5.8%。

  但企业的借贷成本可能面临上升。近日来,央行大力发行央行票据,回笼银行手中过分宽裕的头寸初见端倪。整个10月央行票据净回笼资金1300多亿,创4月份以来的最高单月净回笼纪录。另一方面,银行体系的资金供应增幅也许会面临下降。专家多认为,贸易顺差降低和热钱流入减少的情况在四季度有可能同时出现,使外汇占款增加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事实上,9月份贸易顺差仅为75亿美元,已经较5月份以来1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跌。

  如此一来,央行票据的大力发放可能会在未来带来利率上升。

  “明年,可能出现不会有如此多的企业想借钱的现象。”哈继铭说,“这就需要中国政府有目的地加大在科教文卫方面的支出,从而确保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

  哈继铭判断,2006年中国经济政策将呈现货币政策紧缩,而财政政策宽松的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