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行不排除国内上市可能 外界预计其明年初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0:35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朱桂芳) 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正式上市之后,与建行同时进行股改的中国银行何时、何地上市的问题更加引起业内外的关注。昨天有消息人士称,中行目前对上市地尚没有最后确定,不排除在国内上市的可能。

  中行何地上市备受关注

  针对中行是否考虑先在国内上市的有关消息,昨天下午,本报记者专门打电话向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求证。他称,由于中行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的上市计划,因而不排除在国内上市的可能性。同时他表示,将认真考虑是否在国内上市的问题。

  2004年8月末以来,国内

股票市场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实际上一直处于暂停的状态,以推进旨在使非流通股实现流通的
股权分置
改革。非流通股大部分为国有股,约占中国股市市值的三分之二。而作为差不多同时间进行股改、同时进行股份公司挂牌的建设银行,已于上月底先行在香港上H股。但由于投资者绝大多数判断香港股市下阶段将走弱,建行股几乎没有出现涨跌,接下来几天里,建行股未来资质虽被看好,却仍趋跌势。因此,中行是否在香港或其他海外市场上市,更加值得人们的关注。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建行已为中行投石探路。现在建行股票这样的走势,中行肯定不会不考虑在哪个市场、哪个时间上市最合适的问题。

  虽然朱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尚未定在哪个市场上市,IPO的日期和地点也尚未确定。但外界人士根据种种迹象分析判断,中行有可能于明年年初上市。

  汇金已同意苏格兰银行入股

  至于近日外界特别关注的海外战略投资者入股有关事宜,朱民表示,中国银行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的方案已提交股东批准。

  据了解,中国银行的所有股份均由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朱民表示,由皇家苏格兰银行牵头的一个财团收购中国银行10%股权的计划已经获得中央汇金批准,但尚未获得政府监管机构的批复。

  而新加坡的淡马锡控股向中国银行投资收购10%股份的计划尚未获得中央汇金的批准。

  朱民称,尚未获得股东对淡马锡控股投资计划的决定,中国银行认为引入淡马锡控股作为股东非常重要。

  但据有关媒体报道,监管层对淡马锡控股投资中国银行有不同意见,担心由于淡马锡控股对多家大型中国银行进行投资引起利益冲突。淡马锡控股目前持有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民生银行的股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