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淡马锡入股中行陡现变数 银监会对银行引资设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2:03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耿彩琴

  新加坡淡马锡控股31亿美元购买中行10%股权的大单在最后报批阶段出现了变数。继中行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在董事会上不愿“放行”这笔交易的传闻后,昨天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列举中行战略投资者名单时,只字未提淡马锡,这使淡马锡和中行的这笔买卖更加悬念重重。

  淡马锡入股中行遇阻入股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三笔交易,使淡马锡投资中资银行有望超过60亿美元,从而可能成为中国银行业最大的境外投资方。但日前有媒体报道,汇金董事会没有给中行这一单“盖章”,原因是“某些战略投资者投资比重过大、战线过长,从而可能危及中国的‘金融安全’”。

  在昨天由中国银行、汇丰银行与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05中国论坛上,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历数了目前入股16家中资银行的18家境外金融机构,在提到中行时,唐称苏格兰皇家银行、瑞士银行集团和亚洲开发银行投资中行36.75亿美元,略过了淡马锡31亿美元的交易。这是不是意味着监管机构也不会批准淡马锡的中行交易?唐双宁在离开会场时表示:“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是有区别的。”

  不过,中行似乎不愿意放弃淡马锡。中行行长助理朱民昨天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但却不住地给淡马锡美言:淡马锡在亚洲很有经验,中行希望与之进一步合作。

  “投资者”与“投机者”

  在昨天的论坛上,唐双宁说,中资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应坚持5项原则、符合5个标准,并要求战略投资者持股锁定3年,唐双宁解释说,战略投资者应当与入股银行长期合作,以免其在有利于自身利益的任何时间出售股份而成为“战略投机者”。

  他同时要求战略投资者入股同质银行不能超过2家,唐认为,如果对境外机构入股中资银行的机构数量不设上限,那么不排除我国银行体系将来被外资控制的情形;当一家战略投资者投资2家以上同质中资银行时,很可能使得被入股的中资银行有同样的业务结构或客户群体,从而出现利益冲突、关联交易或者在同一市场上竞争时战略投资者像“撒胡椒粉”一样难以兼顾。

  中等银行引资“吃香”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同一个论坛上表示,中等或中等以下的银行一下子就变得烫手了,目前一部分外资银行把选择境内合作伙伴的目标放在了这些银行上。对于外资银行来说,要在中国这样大的经济体中建立起自己的网络还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现在有一些外资银行带头在对此进行研究,一部分坚持要发展自己的分行体系,一部分主要依靠中国现有的

商业银行进行合作,双方的优势互补。

  而对于银监会的设限,外资银行人士的理解非常实际。星展银行香港分行董事总经理冯孝忠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设限后,有全国性牌照的银行在引进外资时叫价可能会提高。

  新闻链接

  银监会明确引资10大条件

  5项原则是:保持国家对大型银行的绝对控股;中外双方应按市场原则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进行合作;中方引进战略投资者主要不是为了引进资金,而是为了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手段;从外方看,投资入股中资银行一般应当是大型金融机构,在银行经营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从监管看,要坚持严格的资格审查,并跟踪和评估实际效果。5个标准是:投资所占股份比例不低于5%;股权持有期在3年以上;派驻董事;入股中资同质银行不超过2家;技术和网络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