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江西信贷市场发生结构性变化 股份制银行挑大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张平本报记者 江丛干

  今年前三季度,江西金融放贷增速趋缓,各家金融机构新增贷款330.88亿元,同比只多增2.44亿元。这份金融报表虽略显平淡,但令人眼睛一亮的是江西放贷结构正在出现可喜的变化,股份制银行开始挑起大梁,新增贷款已占全省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总量的一半。

  总体看,江西股份制银行机构贷款总量仍然偏小,但增长势头强劲,对地方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

  目前,共有3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江西开展业务。其中,南昌招行放贷规模最大,但贷款总量也只有省工行的1/4左右。前三季度,南昌招行新增贷款26.9亿元,超过省农行,增长26.85%。南昌交行也一改往日的蹒跚步履,发展速度明显加快,贷款余额增长45%。南昌浦发银行自今年4月试营业以来,5个月放贷21.03亿元,显示出在批发业务上的强劲实力和鲜明特色。

  南昌市

商业银行是地方政府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前9个月,该行新增贷款21.79亿元,增长34.7%,超过南昌市GDP增幅19.58个百分点,有力地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江西农村信用社曾由省农行代管。通过管理体制和产权制度的改革,江西农村信用社焕发了活力。前三季度,全省农信社新增贷款89.48亿元,超过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贷款总和,增长23.31%。

  前三季度,这些股份制银行机构新增贷款170多亿元,超过国有商业银行和国家政策性银行新增贷款的总和。

  农业、中小企业、科教文卫、下岗再就业等领域一直是江西经济的薄弱环节,也是江西省委、省政府希望金融机构进行重点扶持的对象。通过政策引导,建立银企信息交流平台,这些贫瘠的金融土地正在萌发绿意。

  前三季度,江西农信社新增农业贷款57.26亿元,占其新增贷款总量的63.99%,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促进了农民增收。目前,江西农信社发放了全省九成农业贷款,七成乡镇企业贷款,近六成下岗再就业小额贷款,初步解决了农村贫困大学生上学难等问题。

  截至9月底,南昌市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累计授信147.51亿元,累计投放各类贷款73.56亿元,累计签发银行承兑汇票80.28亿元,成为南昌市中小企业最坚强的金融后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