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交行重返保险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1: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刘兆琼 上海报道

  尽管曾经无奈出让了太平洋保险的控股权,但这丝毫不能动摇交通银行,对投资保险领域的热情。

  交行方面人士告诉本报,目前,由交行在香港的旗下公司中国交通保险有限公司(下简
称“中交保” )作为发起人,牵头的合资保险公司正在进行紧张的前期准备。“股东现在正在商谈中,具体还没最后定。” 不过,中国国航股份公司投资部门人士则明确否认了其投资交银保险一事,并表示,到目前为止,国航股份母公司在和韩国三星筹备合资寿险公司,其他不会再投资保险领域。

  CEPA机遇

  交行的保险情结由来已久。

  1991年 4月 26日,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在上海成立,而其前身就是早前于1988年成立的交通银行保险业务部。当时的太平洋保险公司由交通银行全额投资,公司定位在经营各类保险业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保险企业。1999年5月1日,迫于当时分业经营的压力,交通银行忍痛和太平洋保险脱钩,将其拥有的股权转让给上海市市政府。

  脱离了交行的太平洋保险在随后的几年中进入快速的扩张时期。2000年9月,尚未产寿险分业的太平洋保险成为当时中国内地惟一进入世界保险200强的公司。

  对交通银行来说,虽然失去太平洋保险是迫不得已,但对保险的一份心思却一直没有停止。

  这一次, CEPA(內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成为了交行实现保险经营的一个契机。

  2000年11月在香港成立的中交保,是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投资设立的保险公司。2003年,交通保险与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合作,为深圳分行3家客户投保进口货物运输保险。该笔交易被业界视为交通保险回归内地开展业务的一个标志。

  2004年8月,在申请上海代表处未果后,中交保在深圳获准设立代表处。并且,为了配合公司发展,在2004年11月进行了增资,由原来一亿港元资本金增至二点五亿港元,法定资本金则增至三亿港元。

  而此前中交保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关浣非对香港媒体称,总行已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此事,并广邀内地国有大中型重点企业加入为发起股东,目标是邀集十家发起股东,中交保将以惟一外资股东身份持股最多24.9%。关还称若经营得法,估计新公司最快于成立两年后取得收支平衡,与人寿保险公司需六七年才可盈利的行业规律不同。这是交行选择申请产险牌照的重要原因。

  据悉,交行总行曾要求中交保拓展内地市场。为此,关浣非表示该公司两三年前即开始探索有关渠道,包括收购内地现有保险公司、成立代表处等待升格,或自行发起成立新合资公司等。直到去年8月该公司在深圳成立首家内地代表处才决定舍弃收购,转而全力筹组新公司。

  “和民资不同,中交保应该能让保监会放心,就和人保寿险一样,可以交上去就批下来。”某寿险公司筹备人士告诉本报,从眼下保监会对新筹备保险公司的审批情况来看,类似交行这样的股东背景,应该会在目前暂缓筹批的保险公司中是个特例。

  相关人士表示,尽管中交保有交通银行做靠山,但由于不符合中国保监会要求境外保险公司须符合总资产五十亿美元、成立三十年的条件,只有循CEPA 途径进入内地,这也算是另一种优惠。

  圆梦混业

  “主要还是在交行金融混业目标。”国泰君安研究员戴祖祥认为,从中交保在香港保险市场所占份额来看,并不算大,因此,中交保进入内地成立合资保险公司,并非简单意义上的发展中交保内地市场业务,更多的是其背后交行的混业战略布局。

  事实上,盘点一下交行在香港的所有业务,证券、保险、信托公司,所占当地市场份额都尚有限。但是如此曲线返回内地,交行这番煞费苦心的背后,是圆其一开始就憧憬的混业金融控股之梦。

  在中国银行业的发展过程中,交行属于较早尝试混业经营的弄潮者。上个世纪80年代末,金融改革尚未全面展开之际,作为中国金融改革试点,交行被定位为综合性银行。

  当时,《商业银行法》还没颁布实施,混业经营也没有命令禁止。交行获得比后来很多股份制银行宽松许多的机遇。于是,银行成立后,积极筹备证券和保险业务。1988年,交行成立海通证券,前身即是交行上海分行信贷二部;1991年,又在交行上海分行保险业务部基础上成立太平洋保险公司。当时,海通证券和太平洋保险在各地设立分公司,分公司总经理一般都由当地交通银行副行长担任。

  1995年《商业银行法》颁布,明确禁止银行混业经营。在此背景下,交行于1997年和1999年无奈出让获利颇丰的海通证券和太平洋保险股权。

  內地无法混业,交行把目光于是投向海外。1998年,交行香港分行脱离中银集团,回归交行总行,在香港独立经营。交行就以此为基础,1999年在港成立交通证券有限公司,2000年,在港成立交行信托有限公司,2001年,斥资一亿港元在港成立交通保险有限公司,至此,交行在香港的混业经营布局完成。

  8月12日,由交行、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集装箱海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在上海成立。这开启了交行在国内的混业布局。

  “肯定会充分利用交通银行的网络渠道优势进行相关产品的交叉销售。”戴祖祥认为。交行在相关公告中也充分表示,扩大零售银行业务是银行发展战略重要元素之一,其中交叉销售机遇最大化是该行准备的一个重要方面:“本银行拟对现有产品进行捆绑和改进,提供新型内部产品以及与本银行关联公司及第三方合作以提供更为成熟的产品和服务,尤其是能产生非利息收入的产品和服务(例如基金及保险产品销售),通过这几个方面来增强本银行的产品供应能力。”

  至于未来股东的资源究竟会给交银保险带来怎样的优势,一些业内人士则不置可否地表示一切“还是要让市场说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