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东京攻略启动海外新战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23:00 《财经时报》

  建行香港上市,将增加国际投资者对其的了解和信任,这为建行海外业务发展带来新契机。本已成为中资银行圆梦金融控股集团之地的香港,其在中资银行的海外战略布局中,将被推至更显著地位

  □ 本报记者 田文会

  在香港成功上市之后,中国建设银行即将开练的下一个大手笔将是——“东京攻略”。

  此攻略自非由香港影星梁朝伟、郑伊健、陈慧琳、张柏芝等人续拍电影《东京攻略》(Tokyo Raiders),而是将成立于2003年的东京分行重张开业。

  之前,在建行于2004年分立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

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时,据日本相关法律,建行东京分行暂时休业,原有资产和员工维持不变。

  下月始,建行总行负责海外机构的相关人员将赴东京就任。这种人事安排,暗表建行对东京分行之业务拓展格外重视。

  近年来,建行海外业务盈利猛增。2005年前半年,其海外业务税前利润总额达1.58亿元人民币;2004年,全年税前利润数据为4189.78万美元(按当时

汇率计,约3.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59.8%;2004年末,建行的境外机构资产达42.8亿美元;2003年税前利润总额较上年的增长率也不低,为54.6%。

  如此快速的增长,与建行近年来在海外机构拓展及海外业务品种发展十分积极颇有关联。

  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与巨大的市场,正在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的目光。中资银行可利用国内广泛的机构网络、雄厚的外汇资金实力和庞大的客户基础,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香港上市后,财力更为雄厚的建行,投入海外营运的资金将水涨船高。

  其他国有商业银行自不甘落于建行之后。

  目前,中行海外布阵的实力已遥遥领先于其他三大行,随着四大行渐趋海外上市,它们今后必将稳坐中国本土市场之上,并借道其在海外资本市场的知名度和认知度,逐渐施展海外市场拓展攻略。

  海外落子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海外布局,最早可追溯至1917年,中国银行第一家海外机构在香港成立,由此开启了中国银行海外业务的发展之路。

  1929年11月4日,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成立,这是中国银行业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分支机构。现中行已基本形成全球机构网络,包括24家海外分行、5家海外金融机构(中银香港、中银国际、中银投、中银保险和澳门大丰银行),合计境外机构共计549个,遍及境外26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银行由此成为目前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

  工行、建行、农行三家国有银行在海外发展起步较晚,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才开始设立海外机构,目前,三大行在海外总共有17家分行和银行机构,其中工行10家、建行5家、农行2家。

  如今,海外分支机构已经为中行带来丰厚的回报。2004年末资产总额达到1442亿美元(不含中银保险),占中国银行资产总额28%;营业利润17.8亿美元,占中国银行营业利润总额的25.4%。

  工行发展步伐也非常迅速,截至2004年末,工行在全球各主要国际金融中心设有10家分行级的机构,合计境外机构达到100个。近年来,工行在海外的业务发展迅猛,特别是位于香港的工银亚洲发展强劲,2004年末,工银亚洲总资产为993亿港元,实现账面利润7.6亿港元。

  直面海外投资者

  在海外上市可以提高商业银行在国际市场上的声望,增加海外客户对其的信任度。这正是建行海外机构的管理人员,充分肯定建行海外上市对其海外业务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的原因。

  建行在香港上市后极有可能被纳入各种权威指数。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副总裁杨安慈向《财经时报》表示,只要建行符合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香港指数公开的标准,即可被纳入其中。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指数在全球同业中市场占有率高居第一位,在亚洲的市场占有率达95%左右。海外投资者若投资亚洲公司,一般均会参考MSCI有关亚洲的指数。

  今年6月在香港上市的交通银行,现已被纳入MSCI香港指数。

  以建行为领头羊,其他三大国有商业银行或将相继登陆海外资本市场,这会吸引海外大量欲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成果的机构投资者,他们将通过投资中资银行的股票来实现这一目的。

  相应而生,中资银行在海外资本市场的认知度将获提升,他们在海外的分支机构也更易开展业务。

  香港成增长动力

  建行海外机构的一位管理者向《财经时报》透露,建行海外分行近年来利润增长很快,原因之一是新增机构不断,2003年,建行新增东京分行;2004年,汉城分行开业;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香港分行包括信贷在内的业务发展很快,这得益于内地企业在香港开设越来越多的分公司或控股公司。

  建行在香港还有一家全资子公司——建新银行。

  2002年2月,建行与香港大新银行签定协议,以1.052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大新银行所持有的香港建新银行30%的股份。至此,建行全资拥有香港建新银行。此前,建新银行为建行与大新银行联合经营,建行拥有70%的股份。

  截至2004年底,建新银行资产总额达5.02亿美元,当年实现税前利润543.97万美元。2004年,建新银行向建行香港分行支付管理费353.4万港元。

  建行香港分行因受监管限制,并不能开展投行业务,因此,建行在香港的投行业务主要由建银国际负责。为了多方位服务客户,建新银行成立了多家全资子公司,并以“建银国际”名义,开展投资银行、企业融资、资产管理等业务。包括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以“建银国际”命名的子公司现共有7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资银行的海外发展布局中,香港屡屡成为“桥头堡”。

  工行在香港除有分行,还控股投资银行工商东亚金融控股公司、控股工商国际金融公司、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中行在香港更有包括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银信用卡(国际)有限公司、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等在内的近20家子公司。

  目前,国有商业银行在香港的子公司已包括投行、保险、

证券、信托业务在内的各种金融业务。中资银行通过香港,已率先圆了混业经营的金融控股公司之梦。混业经营,在中国内地现还不被允许。

  交行及建行在香港的上市,及其他中资银行的紧随而至,将使得香港在中资行的海外战略布局中居于更显著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